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广东省护理学会成功举办“综合病例站点式护理技能大赛”培训班

 2017-4-25

为贯彻落实《护理事业十三五规划纲要(2016-2020)》,应对新形势下的新需求,提升护士的整体护理水平、专业技术水平及人文关怀能力,配合“2017年广东省女职工医疗护理岗位创新技能大赛的举办,切实达到“以赛促护”的目的,广东省护理学会于3月23日~25日在广州市金城宾馆举办了“综合病例站点式护理技能大赛”培训班。

 

1.png

 

出席培训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广东省卫计委医政处谢意兰科长,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匡铭教授,北京301医院张黎明主任护师,广东省护理学会成守珍理事长,广东省护理学会副理事长黄慧根、谢红珍、潘继红、张积慧、周春兰、李漓、林美珍以及常务理事冯晓玲、梅桂萍、张立力、何金爱等。开幕式上,谢意兰科长提出希望省护理学会摒弃传统的思维方式,科学设计竞赛模式,通过比赛达到促进我省护理队伍整体素质、专业水平不断提升的目的。本次培训得到了全省各级护理人员的积极响应,来自各地市护理学会领导、护理骨干、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的护理管理干部共600余人参加了培训。

 

DSC01364.JPG

 

本次培训班的授课老师包括: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匡铭教授、北京301医院张黎明主任护师、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吴健锋副教授和胡文杰副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史瑞芬教授以及来自广州市各大医院重症监护病房的4名资深临床护理专家。

 

本培训班课程围绕“竞赛”“休克”两个主题进行设置。第一个模块的主题是竞赛:匡铭教授报告了“国际医学教育见闻”,主要内容包括欧美国家的科教体系、国内外临床医生的培养培训体系、临床师资队伍建设的实践与探索,对我们护理人员的培养培训体系的建立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作用。张黎明主任护师做了“观摩世界技能大赛护理赛项的启示”的精彩演讲,她结合世界技能竞赛及国赛的介绍,讲授了我国职业教育与世界各国的差距;详细介绍了世界技能竞赛的内容、形式,特别是竞赛情景设计、标准化病人的培训以及评分标准的制订,结合我国的国情,提出了我国护理职业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教学及护理岗位要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要重视护士的素质训练及人文关怀等综合能力的培养,为我省护理技能大赛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很好的指引。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胡文杰教授介绍了“医学生临床技能大赛对护理技能培训的启示”,也为我们即将开展的“综合病例站点式护理技能大赛”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史瑞芬教授报告了“OSCE模式下护理技能竞赛的运行与设计”,使大家明晰了护理技能大赛的模式,通过模拟临床场景来测试应试者的临床能力,这种考核框架能有效整合临床护理知识和技能,使之转化为执业能力,更加符合临床实践对护理人才的需求。学员都表示,今后要把这种考核框架运用到护士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中去。

 

第二个模块的主题是休克,围绕着休克,设置了理论知识的系统讲授、病情评估与观察、液体管理及药物使用、相关技术(输液泵、注射泵、心电监护)的流程讲解及演示以及人文关怀等课程,使学员们系统复习了“休克”的发生、发展、治疗与护理。三天的培训,学员们一直保持高涨的热情,并一致表示,此次培训班课程设置科学、系统、实用,师资力量强大,授课内容精彩纷呈,学员们收获颇丰。

 

                                      广东省护理学会供稿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