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小小细节,你的满意,我的成功

 2014-11-21

撰稿:肿瘤放疗科  叶宛萍  
供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护理部通讯员  屈盈莹

有时候,一心渴望成功、追求成功,成功却了无踪迹;而甘于平淡,认真做好每一个细节,成功却会不期而至。在三好一满意活动里,我要分享的是一件最近发生在工作中的事情。
我是一名准备参加今年转正考试的护士,最近为了考试,下班后天天练习操作,整个人其实比较劳累。但是在工作中我也不敢有丝毫懈怠。有一天我上班时,根据医生的医嘱为一名患者测量血压后准备离开病房。这时隔壁床的一位患者看到了我,叫我帮忙给她也测量一下。这种情况其实也很常见,很多患者会在看到我们给其他人测量血压时凑上一份子。而很多时候我们会因为急着去做其他事忙或者知道患者的病情,觉得不需要测量血压便对患者说“我现在没空”或者“你不用测的”。当时我并没有这样做,而是走到患者床边,为她测量了血压,并随口跟她说了一下关于血压的知识。我也没有想太多,只是觉得举手之劳。过后我便忙其他事情去了。
过了几天,我照常下班后,到病房询问患者是否愿意当我的练习对象,问了好几个患者都说不需要。因为我们科室最近的患者基本上都可以自理,我们要进行练习的生活护理项目,比如洗头、擦浴就很难找到患者肯配合练习。而我很快就要进行转正考试了,心里急得团团转,但是又没有办法。就在我不抱希望去到那间病房时,这位患者正在洗手间洗着头。她听到我在房间的问话,便停下来,很热情地跟我打招呼,还自动请缨要给我当练习对象。我听到后当时很惊讶,觉得她自己已经在洗头了,就不想麻烦她,感谢她后想离开的。她却一直拉着我说要让我来洗头,还跑到洗手间把洗发水冲干净了。就在我为她进行床上洗头时,我们闲聊了起来。才得知原来她有冠心病,平时血压就不太稳定,而她又不懂这方面的知识,所以她很记得我,很感谢我。我当时听了,其实心里是有点愧疚的,因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小事而已,并没有她说的那么好。如果患者都这么容易满足,那我们是不是就没有那么多的医患纠纷了呢?又或者我们护理人员平时多关注细节,把一些常规的东西做到位,是不是患者满意度就大大提高了呢?
很多时候,患者并非需要我们的护理技术有多高水平,而是推己及人,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需,留意细节,关心到位。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了。在我们进行三好一满意活动时,不要总觉得做出什么成绩斐然的大事才是成功了,有时从细节出发,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至广大而精细微。认真把细节做到位,用心为患者做服务,他们满意,我们便是成功的。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