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父爱如山

 2014-11-21

撰稿:内分泌血液科 黄珊
供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护理部通讯员  屈盈莹

他,十四五岁,高个、瘦小纤细、少语、眉心带着那个年龄所特有的淡蓝色忧郁与不羁。
他,四十出头,个不高,微胖,背稍驼,皮肤黝黑,黑发里夹杂着丝丝白发,眉心透着与他身份不相称的淡然。
他是儿子,半年前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于是开始了新的两点一线的生活——医院、家。周期性的化疗,化疗后的不良反应恶心、呕吐、骨髓抑制、免疫力下降、感染、发热、乏力如恶魔般紧紧的缠住这不羁少年,让他那忧郁的脸颊蒙上了一层灰,于是他的话更少了,常常是躺在床上,抱着手机,或是在看小说,或是在玩游戏、又或者仅是对着手机在发呆。如果入住的床位在窗边,也常见他依在窗边,神往的看着窗外,跟他打招呼,他仅是转头淡淡的看一眼,算是回应,然后又回到了他的世界。
他是父亲,每次都陪儿子来住院,亦开始了他新的两点一线的生活。他或许在乡下生活了几十年,身上满是乡下的简单,纯朴,纵然因为儿子生病来到大都市,身上依然带着他的纯朴。尽管经济不宽裕(用最差的手机,一看还是用了好些岁月的,每次总是穿那几件衣服,吃最便宜的盒饭),他却不像其他家属一般对着每日清单细细查看,发现多收了一个注射器就如同发现新大陆般,先是细细的查问责任护士为什么多收了一个注射器,然后再去电脑护士紧紧盯着有没退费,他从来都只是接过每日清单看一眼总费用,轻轻一笑,就放下了。与其他家长对病人嘘寒问暖疼爱有加不同,他话少,很少跟儿子交谈,常常是儿子在床上发呆,他坐在椅子上发呆,又或者是到大厅外面坐着,偶尔也会出去医院外面煮点汤回来给儿子喝,自己依然只吃盒饭。每天教授查房,其他家属总是会细细的询问病情,他仅是在旁边听着,只有教授问起病人有没有不舒服,他才微微上前,脸上带着谦卑的笑,或因带着浓郁的乡音,总是低声细语,语速缓慢,好似每吐一个字都在仔细的斟酌。有时会让人觉得这父亲好似不太称职。
直到那天,又一个大剂量化疗结束后,出现消化道粘膜损伤,腹痛。我跟值班医生去到床边时,只见儿子倦缩着躺在床上,父亲站一床边,眉间依然舒展。医生体查完后说暂不用药,先观察看看。约十分钟后,他找到我说:黄姑娘,他还是觉得很痛,你能不能跟医生说一下给他用了点药?说话时,只见他两手互搓,眉心拧一起,眼里混杂着急、担忧、焦虑、求助及信赖。我去医生办公室找医生开好医嘱出来后,见他依然站在护士站前面,见我出来后直迎上来问有没有开药,从我手里接过药时,他深呼一口气,然后又眉心舒展的回到病房。原来他不是不称职的父亲,他或许只是不想在儿子面前不敢在疾病面前表现脆弱,又或者是不习惯在儿子面前表现脆弱,又或者只是让儿子从他身上知道什么是坚强。
    有一种爱,叫母爱,以其博大浩瀚和宽容体贴而被人类讴歌了几千年;还有一种爱,却往往因为被严厉所包裹,被不易察觉的呵护所掩盖,因而失去了对它就有的理解和尊敬,这就是父爱,父爱如山。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