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ICU里惊心动魄的一晚

 2014-11-21

撰稿:南院胃肠外科  钟桂兰
供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护理部通讯员  屈盈莹

心脏外科ICU夜晚如常-忙,今晚更是令我没齿难忘。今天又做两台手术,分别住2床和3床。2床病人李某某是今天接台做换瓣膜手术的病人晚上8点30分返ICU回室后病人的情况不理想。血压低心侓快,心包纵膈引流液以每小时大于300ML的速度引流出。ICU里的气氛紧张起来了。这时候最重要的是保持引流管的通畅,并且采取有效的止血措施。医生在不停地挤压引流管以保持引流管的通畅。我按医嘱用上各种止血药,并按要求输注各种血液制品。到凌晨1点病人的血压有所上升,心律也慢慢降下来了。
    凌晨2点该测体温了我把体温计放在2床病人左腋窝下。该病人突然像触电似的一下子把眼睛睁的很大,同时双手用力拉了一下,还没有等我反应过来双手的约束带都断了。千钧一发,考虑不了其他,我一下子扑过去抓住病人的双手,告诉他不用紧张害怕。但是此时病人听不进任何解释,像发了狂一样拼命想去拔身上的各种管道(气管插管、锁骨下静脉导管、动脉导管、心包纵膈引流管、尿管)!这些管道都是非常重要的,一旦拔出,后果不堪设想,可能会危及到生命。一分钟过去了,两分钟过去了病人并没有放弃挣扎的意思!我的力气快耗尽了,双手都在颤抖。我大声呼喊了好几声,没有人听到,心想“怎么办,怎么办” 这时只能靠自己了。我没有多想了一下子爬到病人的身上。用自己的双脚压住病人的双手,迅速拿到了静脉泵上的镇静药静推。药效迅速发挥,病人很快安静下来。这时我马上用约束带约束好病人的双上肢,并通知医生处理。  
    还好没让病人意外拔掉一根引流管,病人等二天病情平稳转出ICU,转出前还一个劲地向我道歉。这次以后我的双手臂痛了一个多星期,还好病人安全就行!
优质护理服务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只要对病人有利,能够保证病人的治疗安全,促进病人的健康和康复,那我们所做出的努力就是有意义的。不同的岗位,可以用不同的形式来体现我们的改变和进步,让优质服务体现在我们的工作细节中,最大限度的满足患者的需求。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