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重临床、强内涵——二线护士急救技能培训

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护理部 2014-11-21

为了进一步提升二线护士的急救技能,确保患者在危急情况下获得及时、安全、妥善的救治, 2014年7月18日,我院大外科二线护士齐聚一堂,在大外科护士长张莉红主持下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急救技能培训。
15:30培训准时开始,首先由张莉红护长介绍本次培训的目的及视频拍摄过程,再由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口腔科的彭桂嫦护士长介绍案例,之后观看视频、分组讨论, 最后抽签每组选代表发言……
神经外科25床患者,男,52岁。当天入院,诊断:高血压脑出血。GLS评分15分,BP190/85mmHg,HR90次/分,R16次/分。双侧瞳孔直径为3mm,对光反射灵敏。入院后予一级护理、心电监护、吸氧、留置静脉留置针、床边备吸痰机。值班护士巡房时发现病人HR150次/分,SP02为86%。检查无意识,双侧瞳孔散大,无呼吸,于是呼叫值班医生、另一值班护士来帮忙抢救。予简易呼吸囊辅助呼吸、开放静脉通道、吸痰、气管插管、呼叫二线护士来帮忙、清开病房内陪人、与病人家属联系等处理。后来病人心跳也停止跳动,立即予心脏按压、强心药物治疗。经过多个轮回的心肺复苏,病人心跳、呼吸恢复,转ICU进一步治疗。抢救结束后值班护士补写抢救记录、整理补充急救车物品。观看视频后讨论两个问题:1、针对视频发表自己的看法、建议;2、急救过程涉及到的护理制度。
 讨论开始后,每组都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小组成员各抒己见,整个课堂瞬间活跃了起来。接着是每组代表进行发言,首先发言的是第一组代表尹海燕(耳鼻喉口腔科护士)“第一个问题,视频中护士将被子掀开至病人膝盖而不是完全掀开,不利于观察末梢循环,护士未给病人测血压,第二个问题,其中涉及的制度有请示报告制度、危重病人抢救制度、医嘱查对制度…….”,第二组代表肖琼(泌胸外科护士)发言“第一个问题,视频中病人有陪人在场,要利用好陪人,可以请陪人通知其他家属,可以在转送病人至ICU时通知其提前去按电梯,缩短运送时间,争取救治时间。视频中的一线护士张瑞燕整个抢救过程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值得我们学习,涉及的制度有告知制度、交接班制度…….”接着是第三组代表董国霞发言…….第四组刘阿云发言…….每组的发言都能找到亮点,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每组代表发言时,在座的其他护士都认真倾听,不时的进行笔记,从其他人的发言中发现了自己容易忽视的部分,在以后的工作中遇到抢救能考虑得更周全,为病人争取到更多的抢救时间。
 急救技能是每位护理人员必须掌握的一项技能,二线护士作为临床一线护士坚强有力的后备力量,当接到一线护士要求协助抢救的通知后,需要立即赶到并马上参与到抢救工作中,因每个科室的疾病都其专科特性,所以,对二线护士急救技能的掌握程度要求更高。通过这次新颖的急救技能培训,提高了二线护士急危重症病人急救护理和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培养了急危重症抢救工作思维。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