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榄医眼科家庭访视走进康复患者家庭80余户

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护理部 2014-11-21

从“电话随访制度”的普及到“家庭访视制度”的施行,护理延伸服务突破了传统的工作模式,让出院后的疾病康复得到了有利的保障。通过“家庭访视”的平台,帮助出院后的患者逐步实现自我护理,通过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方法,让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专业的护理服务。截止到2014年9月,小榄人民医院眼科出院患者的家庭访视服务走入了第二个年头,共走进康复患者家庭80余户,得到了广大患者和家属的一致好评,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更多的是给我们增添了丰富的延伸护理经验。
我们将家庭访视分为访视前、访视和访视后三个阶段。
访视前的准备工作是关系到访视成功与否的重要环节。主要包括制定家庭访视计划,选择访视的对象,联络被访家庭,安排访视路线,准备访视用品。针对特殊病种、患者手术后的效果、患者生活的能力、能否掌握出院后的用药方法和注意事项等几项内容综合考虑家访对象。家访前一天询问患者和家属是否接受家访,并告知家访的内容和时间,记录患者的基本信息确定路线。访视用物有:访视登记本、记录用品、联系工具(地图、电话本)、手电筒、手表、近视力表、消毒物品、口罩、纱块和棉枝,根据患者的病情适当携带血压计、血糖监测仪等。
    访视阶段:按计划实施家庭访视。管床护士为家访的责任人。每户家庭由2-3位护理人员同行。出发前责任人认真阅读患者的住院信息,携带访视用物来到患者的家中,访视中注意和对象建立良好、融洽的关系。首先给患者做自我介绍。其次通过检查和询问做出护理评估:细致的检查患者全身情况特别是眼部的情况,责任护士根据病情,为患者测血压和指尖血糖,详细询问术眼疼痛、视物、服药、复诊和日常起居的情况。最后针对评估的情况实施护理内容,并耐心解答患者和家属提出的问题。家访整个过程时间掌握在30一45分钟。
访视后阶段:记录和总结。每次家庭访视结束,应对访视内容进行简要记录,责任人对其作出总结,把家访中遇到的困难反馈给护长,并制定下次访视计划。根据访视的情况,适当修改并完善护理计划。
 家庭访视已经形成了优质护理服务中的一个闪光点。通过“家访”,零距离倾听患者及家属的心声,拉近了医患距离。在让患者学习和自身疾病有关的各种护理常识的同时充分掌握自我照顾的技巧,并真正让患者感受到护理在疾病康复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我们将不断实践、持之以恒地把“家访”进行推广及深化,积累经验,把“家访”做得更细致,更出色!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