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基层医院消毒供应室管理培训班在中山市小榄医院成功举办

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护理部 2014-11-21

为了更好地使广大基层医院相关人员真正领会和理解2013年国家卫计委颁布的《基层医疗机构医院感染管理基本要求》的实质和要点,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不断提高无菌物品质量,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保障医疗安全,提高中山市消毒供应中心的管理水平,小榄人民医院消毒供应中心于9月22日至23日举办了基层医院消毒供应室管理培训班。培训班从消毒供应基础知识的应用到医院感染的控制,进行了专题授课,来自中山市各医疗单位的院感科、护理部、消毒供应室及手术室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中山市卫计局护理专干罗玲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致辞。
培训班邀请了广东省医院消毒供应室质控中心冯秀兰主任、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张静护士长、中山市人民医院院感科钟振锋主任、中山市医院消毒供应室质控中心姜华主任、我院消毒供应中心屈芸娜护士长等专家、老师进行教学。
培训班的首日是理论授课。首先,中山市人民医院院感科钟振锋主任结合中山市医院院感专项检查的情况,为我们图文并茂地分析了我市基层医疗机构消毒供应室存在的问题。他指出,我市基层医疗机构消毒供应室医院感染管理主要存在布局、流程不合理;清洗、灭菌设施、设备匮乏;使用灭菌方法不当;消毒灭菌效果监测记录不到位;人员防护不足等问题。通过分析具体案例提醒我们,必须要重视消毒供应室医院感染管理工作,健全感染管理制度并落实到位。最后,钟振锋主任引用了廖新波的一句话:“院内感染是可预防的。时至今日,美国医院都在使用的控制院内感染的手册很一般,降低院内感染的最大挑战不是没有指南可以依据而是没有很好的遵循指南。”接着,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张静护士长讲解了清洗技术及应用。她详细地分析了影响机械清洗的因素,通过现场与学员互动讲述了清洗的方法及原则,并与大家一起深入、细致地探讨了常见的清洗质量问题。我院消毒供应中心屈芸娜护士长以精彩纷呈的PPT展示了包装技术的原则和方法、各种包装材料的选择和应用、包装的操作方法、包装工作流程等等。倍力曼医疗设备公司陆径庭工程师就常见湿热蒸汽灭菌这个专题进行了深入讲解并就当前压力蒸汽灭菌的热点话题进行了答疑。还有我院姜华主任、骆少英分别对压力蒸汽灭菌技术的应用、无菌物品的管理进行了详尽的介绍。最后,广东省医院供应室质控中心冯秀兰主任分析并总结了消毒供应中心医院感染的潜在风险、控制医院感染的实施方法及标准预防与职业防护的措施。详细的介绍、丰富的内容、活跃的互动,无一不吸引着大家。首日的学习就在紧张有序的气氛中度过了。
培训的第二天是现场观看我院消毒供应中心各个工作岗位人员的操作,了解各类器械、物品的正确处理方法。我院姜华主任及屈芸娜护士长现场一一详细解答了学员的疑点问题。
本次培训班的内容丰富详尽、实用性强,开展形式活泼多样,安排科学有序,不仅通过理论授课令学员学到了更多有关的专业知识、了解了更多的专业动态,而且还通过工作现场学习、交流的方式,让大家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和改进的方向。这也是本次培训班有别于以往的单一理论教学的地方。
本次培训班的圆满结束,再一次展现了我院消毒供应中心作为中山市消毒供应室质量控制中心和培训基地的实力,坚信在医院消毒供应的专业道路上,我们会越来越专业,越来越强大。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