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神秘的“WCET” --造口治疗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儿童院区外六病区 李莎  2013-11-14

       2013年3月10日-2013年6月10日,我有幸被医院推荐,经过严格的选拔,参加了广州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造口治疗师培训,并最终取得了国际造口治疗师协会(WCET)颁发的国际造口治疗师(ET)的资格证书。在此,简单介绍一下这位WCET的前世今生。
造口治疗师的发展史
        造口治疗师(enterostomal therapist,ET)是指接受造口专业培养的临床造口专科护士,是从事造口护理、伤口护理、失禁护理的专门护理人才。1992年造口治疗师(enterostomal therapists,ET)又改称为创伤、造口、节制功能护理师(wound ostomy continence nurses,WOC)。
  1793年法国Duret医生首先成功地为一个先天性肛门闭锁婴儿作了髂腰部结肠造口术,患者生存45年。迄今,全球造口每年数十万之多,据推测我国每年也有十万人因各种原因接受造口手术治疗。现有造口者达百万之多。造口以肠造口最多,其次是尿路造口、胃造口、气管造口等。外科医生多着重造口手术,很少关注造口护理;而护士又缺乏相关知识、护理不当,所以现代造口术早期,医生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挽救回来,但由于造口带来的麻烦或合并症,又使病人陷入痛苦之中。美国外科医生坦波(Turnbull)为造口者倾注了极大的爱心,培养出世界上第一个专业造口治疗师Norma Gill,并首先提出造口治疗是一门新兴的科学——造口治疗学。1961年他创办了世界上第一所造口治疗师学校,开拓了现代造口护理的先河。所以被誉为“肠造口治疗之父”。1978年Norma Gill倡导建立世界造口治疗师协会(WCET),致力推动造口治疗全球化发展。目前已有21个国家和地区的造口治疗师教育计划或学校获得WCET认可。目前世界上已有48所造口治疗师学校和6 000余名造口治疗师。
我国内地造口康复治疗及造口治疗师的发展
1984年甘肃省尹伯约等编写了一本约65 000字的《人工肛门》,唤起人们对肠造口的关注。正规造口治疗师培训是1993年开始,由Norma Gill奖学金资助,上海派出2名护士赴澳大利亚肠造口治疗学校学习,填补了我国造口治疗师的空白。2001年中山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护理学院和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及香港造口治疗学会合办了国内第一所造口治疗师学校——中山医科大学造口治疗师学校。 迄今,我国已有7所获得国际认证的造口治疗师学校,培养了163名国际认证的造口治疗师。 
      造口治疗师课程完全按照WCET规定的内容和要求,教学时数不少于360小时,课程包括造口护理40%,伤口护理30%,失禁护理20%,专业发展10%。理论学习与实践各占1/2时间,学员通过严格的考核和考试,才能获得国际承认的专业证书。有人曾对广州中山大学造口治疗师学校培养的47名ET进行调查,大部分ET从事临床护理并涉及造口护理工作,有8人(17.0%)已经担任全职的造口专科护理,12人(25.5%)开设造口门诊,工作范围主要是造口、伤口护理,失禁护理涉及较少。21人(44.7%)担任学术团体主要职务,特别值得注意的是,6人(12.8%)开展社区造口护理工作。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