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拇指姑娘要回家啦——早产儿救治成功记

撰稿:新生儿科;供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护理部通讯员 屈盈莹 2013-10-11

2013年8月份,新生儿科病区洋溢着一派喜气洋洋的气氛,我们的拇指姑娘要出院啦!这是我院新生儿专科成立以来迄今为止成功收治的最低出生体重早产儿。患儿系胎龄27+3周,出生体重640g的早产儿,在我科医护人员3个月的精心救护下,克服了各种致命性威胁,顽强生长,日前经各项体格发育良好,生化、头颅影像学检查无异常,体重增长达到2916克,终于可以顺利从我科出院。
孕母亲系是一位超过40岁高龄产妇,产前患有哮喘、高血压,孕期合并重度子痫、妊娠期糖尿病及HELLP综合征,多种高危产科因素缠身。27+3周时,孕母因重度子痫,严重威胁母亲和胎儿生命,需行剖宫产终止妊娠。产前两名新生儿专科的医生提前到达手术室侯产,准备好新生儿抢救的各种器械和药物,充分制定相关抢救方案。术前麻醉、消毒、剖宫、取胎、断脐,一切工作在麻醉师、产科医生、手术室医护人员、接生护士之间紧张而又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当婴儿出生时,人们并没有如往常一样听到婴儿响亮的哭声,见到的是十分幼小、肤色发绀、呼吸非常微弱的生命,呈重度窒息状态,我科医生马上对新生儿进行复苏,稳定后迅速转入新生儿区危重监护病房,称量体重只有640克!由于患儿胎龄较低,肺部发育不成熟,肺表面活性物质缺乏,出生后即出现威胁生命的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我科医师立即对患儿进行予以气管插管、注入肺表面活性物质、接上呼吸机予以机械辅助通气,并进行保温、脐静脉置管输液等治疗。救治新生儿专科医生即与产科医生协商关于患儿出生后可能出现的各种危急状况,并就此提前做好随时抢救准备。第二天,患儿父亲看着只有小猫样大小、身上连着很多管子和导线的女儿,产生了疑问,女儿能存活吗?以后有并发症吗?由于患儿病情危重,患儿家属,由于该婴儿是通过人工辅助生育技术才怀上的,母亲又是高龄产妇,期间合并有多种妊娠期并发症,其中艰辛难以言述,心里十分纠结,出现悲观的情绪,一度萌发打算放弃的念头,经我科医生及时进行客观、充分的解析、鼓励和,进行心理疏导,患儿家属重新扬起生的希望,并对我们十分信任。在我区住院期间,患儿经历了呼吸暂停、黄疸、体重下降(体重最低降至530g)、等常见情况外,还出现了严重感染等各种威胁危及生命的并发症病情变化;医生们均针对患儿的病情变化,我们及时采取了保温、机械通气、抗感染、静脉肠道外营养支持、蓝光治疗、水、电解质平衡调整新鲜冰冻血浆、丙种球蛋白等一系列抢救治疗和护理措施,患儿奶量从开始的经鼻胃管喂奶每天每次1ml增加到每次2ml、3ml、5ml,经过3个月的积极救治及精心护理,患儿的各种并发症得以控制,患儿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并逐渐过渡到自己吃奶每次45ml,体重也从出生时的640g增长至2916g,达到相应胎龄的正常体重范围,脑病影像检查正常,发育良好。至此我们的拇指姑娘终于可以和爸爸妈妈开开心心地回家啦!
近几年随着我院产科生殖中心的成立,新生儿专科收治的超低出生体重早产儿越来越多,至今已有30余例(其中最小胎龄26周,最低出生体重640g)经我院新生儿专科的积极救治均顺利出院。该患儿抢救成功,又一次刷新了我院抢救超低体重儿的纪录,是对我院新生儿专科医疗技术及护理水平的肯定,扩大了我专科在业内的影响力;标志着我院儿科在新生儿重症救治的技术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更大大的增强了全体医护人员的工作信心,为提高科室整体的业务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