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信息化建设让优质护理服务“如虎添翼”

深圳宝安人民医院 2013-9-12

2013年是进一步落实优质护理,创新护理变革年。在优质护理开展中,宝安区科技局下拨专项资金用于我院信息化建设,在近一年的信息化建设工作中,我院已完成HIS、LIS以及临床路径信息系统等大小十几个系统。具体内容介绍如下:
1.医嘱处理系统:在现代化护理信息系统模式下,护理人员从传统的护理文书手工抄录和“纸质化”方法逐渐转变为自动化和“无纸化”,减少了护理人员的繁琐枯燥的抄录工作,让护士更能投身于临床一线,用更多的时间进行护患沟通,对患者实施真正意义上的健康指导和宣教,充分体现护理工作以人为本和人性化的服务理念。
2.护士移动工作站:医生开具医嘱后通过无线网络实时传输至PDA工作站并及时提醒,护士执行医嘱无需再往返于病房于办公室之间,减少了打印标签、签署执行单的繁琐程序,避免了因护士主观原因或者身份核查等外界因素时的核对差错。床边记录病人生命体征及书写护理记录,减少医疗事故的发生,减轻了护理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3.床旁采集、录入生命体征数据。电子化护理体温单实现了信息化数据套录及录入数据后自动绘制成彩色曲线,绘制规范,避免了手工绘制的繁杂劳动。
4.电子化临床护理路径的应用。护士在床旁使用PDA或者HIS护士站执行医嘱、录入生命体征信息,通过临床路径要求制定护理记录的模版,完成护理记录的同时即完成了护理路径的执行工作,通过网络传输完成路径中护理工作的执行确认,并按照临床路径的指引完成下一阶段的护理工作。临床路径的实施,使护士遵循预定路径的标准程序进行护理工作,保证了护理工作的连续性。尽可能减少由于个人疏漏而造成工作的差错发生,全面提高服务质量。
5.电子化护理病历的建立。护理电子病历可减少手工书写中存在的字迹模糊、潦草、错误等问题,提高了病历的记录质量。科室建立自己常用的知识库模版,通过知识库节点调用相关护理内容,避免因简单复制、粘贴带来的病历重复、张冠李戴、与病情不一致等现象,并可通过查看医生电子病历、引用医嘱到护理记录中,减少医护记录不相符这一常见现象发生,使电子病历更加规范、完整。同时便于培养新入职护士建立良好的护理病历书写习惯。
6.护士交班自动生成。电子显示屏实时记录病人出入转信息。打破了传统手工抄录患者出入转信息的工作模式,将更多晨交班的黄金时间交给病人。
7.清晰、准确的费用管理系统。打破了以往护士手工录入医嘱费用的老旧模式,医嘱下达后自动生成费用医嘱。同时清单每日按时发放、内容明了,实现患者“清楚消费、安心治病”的目标。
总之,信息化建设在我院优质护理服务建设中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具体体现在:应用HIS护士工作站进行医嘱处理,废除了传统手工转抄医嘱与录入收费的模式,实现了医嘱处理的“闭环式”管理。通过应用PDA无线信息病人管理、对医嘱核对、执行及护理病历的数据输入等功能实现患者床边工作制,减少护理差错、解放护士劳动力。真正“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病人”,以提升护理服务内涵,实现优质护理服务目的。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