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感知JCI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珠江新城院区PICU 徐恩瑶 2013-5-17

记得刚来医院不久,我在空间建了个相册,里头放了几张科室的照片,取名《归属,徐徐的? 》。那时的我,沉默寡言,自卑怯懦,毫无底气。到现在,自己早已独立当班了,相册的名字在某一天改了——《归属,徐徐的……》。

刚入科,首先面临的是每周一次的小讲课。讲课的内容与临床紧扣,与国际发展并进。原来,学校的理论知识早已成为顽固守旧,这样的内容警示着我们随时跟上时代的步伐。每次讲完课后,都会有一段饱满的讨论。早就听说国外小组讨论的讲课模式。我想,就是中国现在沉闷的教育,让学校的学子都少有这样刨根问底的讨论,而这样一群工作了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婚龄姑娘们却能展示出如此学习激情。很庆幸身在这么好的学习环境中,我告诉自己,要学会开口,学会听与说。
于是,我看到了什么叫活到老学到老。

入科后,慢慢有了带教计划,有了核心能力培训,有了自己的个人档案。后来,科里逐渐帮自己完善了各种培训记录、考核记录等。以前总觉得类似这些文字性的东西,总是放在那儿成为一种摆设。后来一想,这样每年的记录,便是以后有据可循的东西,便是我们的成长轨迹。
于是,我意识到,什么是档案。

在没有独立当班的时候,我跟了两任老师。第一任,工作两三年,较为年轻,给了我进入这个科室的第一份亲切感,那时,她说“我们一起努力”,她说“我是她带教的第一个新护士,她也要学习怎么带教”。那时的自己,带着对工作的不适应和茫然无知,每次怯怯地走进科室,她便是我的安全感。
后来,第一任老师去外校进修了,换了一个工作已二十年的资深护士带教我。我告诉她,我觉得自己特别没信心,她说,她对我有信心,她相信我,也放手让我去做。那时我如同孩子一样的轻率、浮躁,她告诉我“上班了,孩子的命就在我的手里”、“把心定下来”。我说“我总觉得自己做不好”,她说“没事,慢慢来,努力就会做好的”、“工作要问心无愧”。她有着扎实的理论基础,她告诉我“工作中要多思考,就总会有可学的东西”。记得她的口头禅就是“不怕,我来”。就是在她的庇佑下,我逐渐成长。有一天,我跟了另外一个护士,也许是看到我的生怯、自卑,她主动和我聊天,她说了一句话“在我们科,最重要的不是能力,而是责任心”,这句话也便成为我在这个科工作的信仰。我告诉自己,如果没有了责任心,那我还剩下什么。
于是,我学会了用心工作,懂得了感恩对人。

有一次,患儿危重,医生和带教老师都在尽力稳定患儿,医生口头让我打电话到血库取100ml血浆和4个单位冷沉淀。匆匆中,我打电话到血库要了400ml血浆和4个单位冷沉淀。医生的责骂自是少不了。老师说,多余的血浆只能是浪费了。老师告诉我,一定要复述,记不住的可以用笔记下来,不管是医生也好,护士也好,目的都是为了拯救孩子的生命,谁也不会去针对谁,孩子的命就摆在那里,他需要我们。
于是,我认识到医护沟通的重要性。

独立当班后,我第一次发生了不良事件,在我的疏忽下,一个上呼吸机的肺炎患儿自行拔除了气管插管,经过几个小时的观察后,还是给他继续上了气管插管。老师告诉我要填报不良事件,请教了同事,我填了那张不良事件报告单。记得那张单子上有几项:事件过程、原因分析、整改措施等。事后老师教了我要怎样去约束这类烦躁的孩子。
于是,我第一次真切的感受到了什么是PDCA。

某一天夜班,有点忙,掉了一个套帽的针头在黄色垃圾袋中,没顾得上仔细去找,之后也就没再去捡。第二天,护士长说阿姨的手在打包垃圾时被针头扎了。护士长告诉我,“制度摆在那里肯定是有理由的,要按规矩来做事”。
于是,我明白了要按制度来做事。

有个孩子要走静脉营养,一共九种药,每种药剂量都不简单。我再三的告诉自己,一定要小心,想着加完药后再找人核对。药加完了,自己核对了一下,还是加错了一种计量,脂肪乳50ml我却加了100ml。那是我第一次加错药,内心异常的害怕,因为这袋静脉营养总共要好几百块钱,生怕浪费了这么多钱,更怕对孩子有什么不好的影响。怯怯地拿过去告诉医生一声,期望着能有其它解决方法。后来,医生算了好久,说让我多加袋糖稀释,内心总算是搁下来了。
于是,我感觉到核对有多重要。

JCI倒计时两个月了,各科都卷起了一股学JCI的紧张氛围。每次同事聚在一起,说她们科早上又提前多久上班学JCI学到几点才交班,她们科护士长又提问了好几个护士。想想我们科,觉得JCI方面护士长抓的应该是最松的了,可是,我相信我们科JCI做的是最好的。记得护士长一开始就说过“没什么紧张的,我们科差不多就是按照JCI来做的,只是有些东西稍微改改就行”,即使是JCI第一天,护士长说的也是“大家像平时一样就可以了”。JCI来我们科的那天,尽管是异常的忙碌,尽管我不在现场,但我知道,我们科肯定表现不错。就是这样一个集体,让护士长放心。平素里的慎行,于是面对各种检查才不需要过多的刻意。
于是,我看到了什么是团队。
来到医院已然五月余,也亲历了JCI评审,切身感受了全院的上下一心,那股强大的力量毫无疑问的把每一个身在医院的人卷进来,这是我从未感受过的震撼人的力量。感谢我生命的这次起点,将五个月余的感知,践行于工作中,以人为本,敬畏生命。渐渐地,喜欢上这家医院,喜欢上我们科,渐渐地,归属在这里。


                                   徐恩瑶 1991
                                   珠江新城PICU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