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黑夜里,铃响了

 2013-4-17

撰稿:肾内科    叶志莲
供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护理部  通讯员屈盈莹

2013年2月10日            星期天                     晴
年二十九,周边一片寂静,远处响起一阵阵烟花声和欢呼声。在这合家团圆的日子时刻,我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这是我第一次独立值夜班。此时,我只能在心中倒数,迎接新年。
夜,静的连一根针掉下来的声音都听得见。病区并不忙,只有一个需要心电监测的病人,可是,我一点不敢合眼。因为黑夜里铃响了,声音像会刺痛我的耳膜,是的,我害怕,怀疑自己能否在这漫长的夜里,陪伴病人们安然度过。
因为担忧,所以一遍又一遍地巡视病人。思绪慢慢地飘到半年前,我在素梅老师指导下开始上夜班的时候。
我永远不会忘记,有那么一个夜晚,周围安静得自己的呼吸声都听得清楚,突然,铃响了,并传来铁架子掉在地上,撞击大理石地面的声音。我和素梅老师急急忙忙地赶到发出声音的现场。
我无法描述那时的心情。推开门,一股恶臭味扑鼻而来,一个老人站在厕所门旁边,持续维持的硝酸甘油的铁架子横在地上,周遭是尿液,粪便。我愣在那里,脑子一片空白。素梅老师倒是很镇定,她立即扶着这位老人回到床旁,清洁他身上残留的污物,然后我们同心协力地清理了现场,安抚病人,并及时通知了家属。
现在回想当时的情景,如果只有我一个人,肯定会手忙脚乱的。经过这半年来,老师的耐心指导,我也学会了一些淡定,少了一些无措。其实,只要凡是以病人的角度出发,推己及人,更多时候,胆大心细,体谅病人当时无奈的心情,帮助病人摆脱困境,许多事情就会变得很简单。
我的不安,渐渐消退;黑夜终究会过去,我们会习惯,习惯那些刺耳的铃声。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