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用心感知病人

 2013-1-14

撰稿:心胸ICU  陈英华
供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护理部 通讯员屈盈莹

胸科ICU是个监护仪器多,病人病情重的环境,每一天上班,我都有意识的让自己提高警惕,打起十二分精神。在这里工作真的是整体护理病人方面尤其让我感触深,在危重病人的护理中需要我们用心去感知他们。
记得护长讲过:“虽然病人的许多情况可以通过仪器表现出来,但我们也不能把病人自身的感觉给忽略了。”的确,作为胸科ICU的护士,我们不仅要具备敏锐的观察力,过硬的操作技术,沉着镇定的性格,也需要我们有细腻的心,当用着呼吸机的病人难以表达他们的感受时,需要我们用心去感知病人。
记得前几天,我的病人是一位做了二尖瓣置换术的阿伯,术后插着气管插管,四肢约束着。我向他问好,他很清醒的点点头,可是却发现他皱着眉头,我忙问到:“阿伯你不舒服吗?”他点了点头,我观察了他的生命体征,尿量,补液,呼吸机管道等情况,都无异常,问阿伯是否躺着不舒服,他摇头了。后来检查中,才发现阿伯遗便了,我忙笑着说:“阿伯您屁股不舒服是吗?放心吧,我们马上帮你搞干净好不好?”阿伯忙点点头,那天,我们给阿伯清理了三次,其实,有点累,有点脏,但每次,我们都会笑着安慰阿伯,把床单位整理得干干净净,让他好好休息,他的眉头也松开了…
也记得前两天,做完冠脉搭桥术的阿叔恢复得很好,当晚就可以拔气管插管了,刚拔完管,他就嘶哑的说:“水。”看着他干裂的嘴唇,我忙跟他解释:“您还不能喝水,情况还不稳定,现在给你喝水容易呛到”。通过我的解释,加上我给他湿润了嘴唇,他虚弱的点点头,2个小时后,我给了他10ml的温开水喝,他把水含在口里许久才慢慢的吞下后,沙哑的说了句:“好甜!”我看到他,心想他可能是感受到术后重生,生命的可贵吧。
在胸科ICU每护理一个病人,看着他们从手术后的危重状态,慢慢的稳定下来,再转到普通病房去,心里很开心,感觉就像是让一颗即将停跳的心脏又重新平稳的跳动,而且在照料病人的同时,总会感受到生命的可贵。
其实,用心护理病人,也是在用心感恩生命!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