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无悔的选择

 2013-1-14

撰稿:内分泌血液   李金连
供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护理部 通讯员屈盈莹

走进医院大门,迎面而来的就是孙逸仙博士的纪念碑,古香古色的建筑见证了这家医院的历史,阵阵的江风向你低诉,一代又一代的逸仙人,如何在这里播种春的希望,收获秋的丰硕,时而静默时而咆哮的珠江,在为这家百年老院增添别样的风采。
在内分泌血液科,有着这样一群美丽而又善良的姑娘,一袭白裙,一顶燕帽,口罩下一张笑脸,她们穿梭于病房,身如轻燕,健步如飞,或呢喃细语轻抚病患,或精准熟炼执行治疗,或详尽实时记录病情,构成病房一道精彩而亮丽的风景线。
“这位病人糖尿病已经十多年了,现在病变到了后期,我们知道,会有神经和周围血管的病变,现在已经影响了足部的健康,加上她还有灰趾甲,所以,我们在为她做足部护理的时候一定要特别的小心,不能刮伤到她的皮肤,不然就很难长好,而且,她的趾甲是往里长的,里面还有很多的泥巴等脏东西要挖出来,稍有不小心就会刮到肉,在糖尿病的护理上,我们还要特别的注意什么呢?”美琼老师边耐心的为病人修剪灰趾甲,边向我传授专科知识。
“朱老师,那个病人我搞不定,请你来帮我打一下吧。”那是一个长期化疗的患者,他的血管早已经被针刺的不成样子了,我扎了两次就再也不忍心再扎了,病人也在那里疼的直掉眼泪,朱老师过去安慰患者,然后把他的双手从上到下,从左到右,没有放过一个小角落,终于,在左外侧面一个很隐敝的地方找到了一小截貌似血管的影子,消毒进针,哇!一针见血!病人终于露出了笑脸。
“8床在发抖,你们赶紧过去看一下。”病人说,刚才感觉到冷,然后,全身就抖个不停,一看,患者已经在被子里缩成了一团,连话说的都不利索了。我正愣着,黄珊老师就叫,叫医生!她转身就把吸氧装置,急救车,心电监护等都拉了过来,开通了静脉通道,医生过来后,问了病史,原来是输液反应,采了血标本,接上补液,吸上氧后,病人休息十来分钟,终于缓了过来。
我正在做PICC换药,隔壁床的婆媳在吵,听了一会,我明白了是因为治疗费用引起的家庭误会。我迟疑了一下,需要干涉她们吗?我要不要请老师们来帮忙劝架呢?那个病人我是知道的,淋巴瘤的侵袭,不但身体,精神都受到了很大的催残,家属护理时间久了,加之住院费用不菲,心情肯定很急躁,如果不是实在憋不住,她们也不会在病房里吵起来。我想了想,人有情绪都是要宣泄出来心里才舒服,家丑也不宜外扬,于是,我一边迅速的换药,一边在脑海里构思怎么劝解她们的争吵。换完药后,我站在她们前面,真诚的对她们说,“阿姨,嫂子,其实,我知道,你们都是为了病人好,我都看到,你们都很关心,爱护他,我一直都很感动你们之间浓浓的亲情。当然,住院治疗的时间长了,心里有一些情绪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吵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反而会伤了家里的和气。家和万事兴,如果真的有什么误会,大家坐下来,慢慢沟通,也许会更好,对吗?”可能她们的情绪也平静了下来,都在笑笑的对我说,“没事了,姑娘,谢谢你!”
是的,我们十三楼,是一个团结有活力的团队,我们的阿姐,几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为我们承担了强度最大的药疗工作;我们的组长,骨干们,为我们的护理质量把关;电脑员小张,让我们的工作更顺畅;还有我们这些新鲜血液,总是会闹些傻傻的小笑话,却也在忙碌中为病区增添了不少的笑声。在十三楼,工作虽然很苦,很累, 可是,看到病患康复出院,看到病患转危为安,我们就觉得由衷的高兴,那种喜悦是任何物质都无法给予的。
    我,在这里工作了一年,从一个什么也不懂的新护士,在全科室老师们的指导,帮助及言传身教下,一步一步的成长为一个合格的护士。护士的岗位虽然是繁重而锁碎,但是,我们的工作却是很不平凡的。“三分治疗,七分护理”,优质护理服务要求我们具备更多的技能,更高的素质,以及更好的服务态度。比起以前的基层工作,我更要认真谨慎,更要充满爱心。当然,也更苦更累,但,我无悔于自己的选择!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