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护理,从每一处细节开始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2012-7-9

《礼记•经解》中《易》曰:”君子慎始,差若毫厘,缪以千里。
《韩非子•喻老》曰:“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
同样,护理中每一处的细节也必定是不可缺少的。一个真诚的微笑,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增加了医护人员与患者相互间的理解与包容,也为双方的沟通构建了一座稳固的桥梁,同时还增强了病人战胜病魔的信心。每一次和徐护士长一起交接班,我们都会被她温柔甜美的声音和阳光灿烂的微笑所感化,病人无一不露出微笑的面容,这样一来,我们和患者的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他们也愿意把内心的真正想法说给我们听。这对于有效提高我们的护理服务质量不无裨益。所以,微笑是爱心的体现,是我们服务的宗旨,更是优质护理服务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
细节还体现在我们的小小改变所带来的整体面貌的改观。就像是蝴蝶演变效应。记得有一次向护士长安排我把病房的灯的开关做下标示,比如哪个是外灯,哪个是内灯,哪个是地灯。做好之后,病人觉得方便了很多,不会像以前那样不会开地灯的话按了三次才能正确找到,我们早上做治疗时就可以只开病人那边的灯,而不会影响其他人休息了。也不会不知哪个是正确的从而要试着按几次影响病人休息。我们还做了禁食小卡片,B超的小卡片,以方便老年患者记住。还有空调使用的指引图,方便直观的告诉新来的病人空调如何使用。还有手机充电处的标示。这些指引和标示对于新来患者熟悉病房环境很有帮助。
我们科室周一有很多入院病人,小小的护士站一下子来了十来个病人,加上家属有几十人了,而这些病人都是已经约好的今天入院,他们第二天就要手术或是化疗。所以今天就得抽血,她们大多空腹过来,吵嚷着让我们赶紧给他们抽血好使他们能够尽早去吃早餐。这样的一天往往都是紧张而忙乱的,往往很多病人因为我们没有进行很好的沟通而不满。为了解决这个入院病人太多的问题,护士长做了很多的工作,她找了一个立地的指示板,上面写好入院流程,如先填入院单,等医生查完房开单,在去楼下办理入院,已经办理好入院的,护士站台面上有个小指示牌告诉排队的患者要按顺序把入院通知单插在上面。全部弄好了之后就再外面的椅子上坐下稍等片刻。这些措施实行了之后新收病人时拥挤、吵闹现象得到了彻底改观,病人和我们发生争执以及不满的情况大大降低。
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做得好,病人才能切实感受到我们的服务好。才能实实在在地做到三好一满意。

撰稿:南院妇科  周雷萍
供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护理部 通讯员王玉翠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