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冠心病死亡率增加,胆固醇升高是“幕后黑手”

好医生网 2012-7-9

[不同人群的胆固醇水平需要分层管理]
“胆固醇升高成为中国冠心病死亡率增加的‘头号杀手’,有统计数据表明,北京1984-1999冠心病死亡率增加,77%归因于胆固醇水平的增高。如何有效降低中国胆固醇水平,对于我国慢病防治十分重要。”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胡大一教授在昨日举行的第二届“5.18血管健康日”启动会上呼吁。
胡大一指出,心脑血管疾病是可防可控的,其中胆固醇控制是关键。胆固醇的管理不仅是一个指标,也是带来多种获益的重要“支点”。因为坏胆固醇是导致冠心病、中风等严重问题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有研究显示,冠心病死亡的增加77%归因于坏胆固醇水平的增高,远远重于高血压、糖尿病、吸烟、BMI(体重指数)等其他多个危险因素。
红橙黄绿:胆固醇水平需要分层管理
与会多位专家一致认同,胆固醇管理的水平不能一刀切,要因人而异。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即LDL-C)对普通人来说,它可能只是个“麻烦”,但是对于冠心病、糖尿病、中风以及高血压患者来说,它却非常危险!由于胆固醇在不同人群中引发心血管事件危害的差异性,导致坏胆固醇水平要降到多低需要因人而异。需要每一个人根据自身的疾病风险状态,按“红、橙、黄、绿”四种颜色确定自己的胆固醇目标值,分层管理、严格控制达标,才能真正有效预防心梗、中风等心脑血管事件。
根据《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以下表格中的红色、橙色、黄色和绿色分别代表未来10年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程度,即极高危、高危、中危、低危。不同危险程度的人群有着不同的坏胆固醇控制目标值:
 

[胆固醇分层达标要长期坚持]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南芳指出,临床大夫最苦恼的就是频繁被冠心病患者追问,“我已经吃了降脂药,胆固醇水平也降到了2.6,我是不是就已经安全了,可以停药了吧?”
实际上,约70%坏胆固醇是人体自身合成的,而且这种合成是不断进行的。对于橙色风险的冠心病、中风患者,以及刚刚发生过心梗、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众多患者来说,由于他们体内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已经广泛存在,化验单上的箭头仅表示胆固醇水平被短时间内控制住了,但并不代表风险消失。若不持续控制,坏胆固醇持续合成和累积,斑块还会出现,使血管变得脆弱易破。所以说,胆固醇分层达标不是一个阶段性动作,而必须持续进行、贵在坚持。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