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传递“红十字”精神的使者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 李志彬 2011-11-30

肖丽英原是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的工会副主席,她中等身材,皮肤稍黑,个性风风火火。与她接触的人,很快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热诚与关怀。这位看上去极为普通的妇女,却在退休后,成就了极不普通的事业。
刚退休时,肖丽英和大多数人一样,每天买菜煮饭,过得平平淡淡,但一个偶然的机会改变了她。三年前的一天,她如常在公园活动,看见一位七旬老人跌倒。医护人员的本能让她急忙跑上去为老人做了初步的检查,幸好,老人并无大碍。这件事却引起了肖丽英的思考:人们发生了意外,首先想到的是医生,但往往由于各种原因错过了最佳抢救时机。过往在医院耳闻目睹的种种现象一一浮现在她的脑际,老人跌倒后发生脑意外等危及生命的惨剧可谓多不胜数。她想:“我虽然退休了,但可以老有所为,把自己掌握的医疗知识传授给大家。社会上越多的人能掌握自救或院前急救等医疗知识,就有更多的生命得到挽救,有更多的人过着健康的生活。”
她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广州市红十字会欧阳会长的认同和支持。很快,肖丽英就团结了一批志同道合的红十字会志愿者,牵头组织起“广州市红十字会健康传播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的宗旨是:发扬红十字会精神中的志愿服务宗旨,让大家感到红十字精神就在大家身边。
在红十字精神的感召下,红十字会健康传播志愿者服务队迅速发展壮大,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由几个人发展至50余人,积极支持并参与其中的有退休医务人员、大学生及爱心人士。服务队先是在老人集中的公园开展医疗知识宣传活动,在得到很好的反响后,他们不断地扩大活动范围,东奔西跑联系社区,把健康传播到社区的各个家庭。服务队的成员以老人为主,他们一方面增强自我身体素质,另一方面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以健康美好的身心状态深入基层反复宣教医疗知识。肖丽英说:“很多人只知道在急诊室或手术室能抢救人,实际上,碰到灾难、意外发生时,我们更要学会自己救自己,学会救身边的人。”
有位年过五旬的老人告诉我:有一天,孩子上班后,她和老伴两人在家,谁料老伴突然昏迷,不醒人事。当她手足无措之际,想起了在公园学到的急救知识。她根据志愿者宣教的急救步骤,先是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然后按照“心肺复苏”的流程认真做好每个动作,为丈夫争取了成功抢救的黄金5分钟。事后,她专程到公园找到志愿者们,感谢志愿者们给了她老伴第二次生命,她也热情地加入了红十字会健康传播志愿者服务队。
无论高温或暴雨,红十字会健康传播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只要接到行动电话,都会赶赴服务现场,积极地投入到为大众奉献健康知识的行列中。
在社区,居民们把她们团团围住,咨询各种日常生活中所需的医疗知识,她们除了讲解急救医学知识外,还邀请专家传播新生儿的护理、孕产妇营养等日常生活知识;在校园,
她们既接受学生的电话咨询,又自带电脑等多媒体及检查的设备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为学生们讲授核辐射知识,进行性知识培训,传播急救知识等。有位已为人母的中学老师说:“听了志愿者跟学生讲授性知识,我也学会了跟自己的孩子进行沟通的方法。”
红十字会健康传播志愿者服务队是名符其实的健康使者。我们的医疗队伍需要这样乐于奉献,乐于为人,乐于参与的志愿者,这样的红十字人值得敬佩!
爱心是一个民族最可宝贵的灵魂,是一个国家最为坚强的堡垒。爱心吹散生命中的阴霾,播撒绚丽的阳光。只要爱心尚存,无论遭遇多大困难,都能挽狂澜于既倒,挽大厦于将倾。
我想用世界上最美好的语言赞美我们的红十字志愿者,她们的行为在平凡中见不平凡,她们是新时代的雷锋,她们是新时代的英雄,她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她们是传播红十字精神的使者。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