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强化大专学历以上护理人员管理,推动护理学科发展

医学教育网 2011-11-4

  面对现代护理工作的需要,针对大专生以上护理人员的逐渐增多,我院通过建立大专生以上护理人员的指标要求,制定了明确的管理目标,进行分层次训练考核和管理,提高了护理人员业务素质,带动了护理学科的发展。现将我们的做法与体会报告如下。

  1 管理方法

  1.1 建立考评指标 要求大专学历以上人员及主管护师年度“三基”(基本理论、专科理论、技术操作)考核成绩达全院平均分以上,当任护理骨干小教员,每年担任科室业务讲课1—2次,并写出讲课教案,每年刊登1篇反映护理工作的新闻报道,刊登护理论文1篇(国家统计源期刊95分、省级杂志85分、内部刊物70分)。副主任护师以上人员要求每年为全院进行1次学术讲课及刊登1篇学术论文。护士长要求12项护理质量指标达标10项,不发生严重差错或因护理工件引起的重大纠纷、行政责任等问题,护士长的资料管理合格率达90%以上,学术论文达到相关职称要求。

  1.2 督促指标落实 加强宣传教育,年初反复强调,并坚持每年考核,保证此项制度的连续性。我院自1996年2月建立此项考评制度后一直坚持至今。

  每年年终公布指标完成情况并与科室年终质量考评分挂钩,凡完成率未达到80%的科室,每低于2%扣科室年终0.1分。

  1.3 召开座谈会 召开大专学历以上护理人员座谈会,让她们畅所欲言,谈感受、谈理想,充分了解其思想动态,给她们积极创造条件,同时给她们布置任务、明确方向,营造一个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氛围,充分调动护理骨干队伍的积极性、创造性。

  1.4 分层次考核 护理人员每年均要进行“三基”

  训练考核。如果各个层次的护士均考核相同的内容,将制约护理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我院每年通过分层次考核,按职称和学历层次,根据各类人员的特点,安排不同的考核内容,调动了各类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其优势及特长,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如今年我院护士、合同护士的考核以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专家委员会编写的《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指南》护理学专业;护师考核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卫生技术资格考试中心编写的《中级卫生技术资格考试指南》护理专业的护理部分;而主管护师以上人员要求考核军队专业技术干部《英语考试指南》或《日语考试指南》;根据北京地区等级医院评审试点护理标准中有关技术操作内容及程序,结合医院实际,编写《护士技术操作规范》手册,并组织护师及护士逐项训练及考核。既使业务技能多层次发展,又满足了高学历、高职称护理人员成就感的心理需求,打破了所有护理人员考相同内容的旧模式。根据社会的发展,对高学历以上护理人员提出了新的考核要求,使她们接受新事物,不断学习新知识、新业务、新技能,努力提高业务素质,成为护理队伍骨干,才能为促进学科建设发挥力量。

  2 体会

  2.1 树立了竞争意识 我院自1996年2月执行此标准,2000年12月修改标准后,使护理人员提高了思想认识,从根本上转变了观念,树立了竞争意识,有紧迫感。大家一致认为只有通过努力学习,不断开拓进取,才能适应现代护理的需要,不被社会所淘汰。

  2.2 明确了奋斗目标 由于有了明确的目标和任务,大家感到有了压力,为了能够完成任务,只有通过不断努力,循序渐进才能达到成功的彼岸,将压力变成动力,通过完成指标,可满足个人的心理成就感,使护理学科的发展形成了良性循环。

  2.3 形成了团队精神 如果个人完不成指标,不仅个人面子难看,而且要扣科室集体的分,影响到集体的荣誉,因此,除了自己完成指标外,大家还很注意自己科室谁未完成,互相鼓励完成,保证自己的科室不丢分,从而有利于团队精神的形成。

  2.4 稳定了护理队伍 对护理人员进行分层次使用及管理,有利于培养她们的高成就动机,并使她们感到护理工作大有可为,有利于护理队伍的稳定,有利于人力资源的挖掘,有利于培养探索和追求的精神,有利于带头作用的发挥。

  2.5 提高了业务素质 由于每年考核的内容不一,根据医院发展和工作需要而定,迫使她们努力学习新业务、新技能才能圆满完成任务。从而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增强科学思维和独立工作的综合能力,掌握现代网络知识,熟练应用计算机,提高写作能力及外语水平,加大护理工作宣传力度,形成了生机蓬勃的氛围,大大提高了业务素质,推动了护理队伍的发展。护理科学研究工作是探索求知的创造性劳动,是高层次的实践活动,是学科发展和进步的动力? .充分发挥主管护师以上护理人员的特长和优势,是促进护理学科发展的重要保证。我院大专学历及主管护师以上护理人员发表论文数量、带教满意率、“三基”考核成绩逐年上升,不断提高护理专业科学技术的“含金量”,推动了护理专业化的发展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21世纪的护理人员将面对日益扩大的工作领域,社区、家庭同医院一样成为护理人员重要的工作场所,护理人员已被赋予更多的责任,因而对护理人员的知识、技能有了更高的要求[ .只有不断加强高学历护理人员的管理才能达到更高的要求。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