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别让孩子成为“耐药宝宝”

医学教育网 2011-8-4

  近来,一种可抗绝大多数抗生素的耐药性超级细菌在英、美、印度等国家小规模爆发了,它的出现让全世界的人们感到了紧张。其实“耐药细菌”并非新鲜话题,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人类屡屡遭遇“耐药细菌”的挑战,而儿童更是“重灾区”。随着“耐药宝宝”的不断增多,家长们也越来越关心抗生素的合理使用问题。

  五种情况不要用抗生素

  要合理使用抗生素,首先要了解哪些情况下不需要给儿童使用抗生素。

  普通感冒  大多数情况下不需要使用抗生素,除非继发或合并细菌感染。90%以上的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目前还没有针对病毒的特效药。病毒感染本身有一个自限的过程,应注意让儿童多饮水和休息,而不是加用抗生素。

  非细菌性腹泻  腹泻一般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腹泻。非感染性腹泻如过敏刺激、饮食不当、消化不良、使用药物、天气突变等原因引起的腹泻,不需要用抗生素治疗。而感染性腹泻中病毒感染所致的肠炎,如秋季腹泻,是由轮状病毒感染所致,大便像水或蛋花汤一样,多没有特殊的腥臭味,也不需使用抗生素。但是,若孩子为细菌感染所致的腹泻(菌痢、霍乱等),则应使用抗生素。

  过敏性咳嗽或感染后咳嗽  多数不需使用抗生素。过敏性咳嗽多为慢性咳嗽,属于刺激性干咳,多在清晨或夜间加重,运动后发作明显,抗生素治疗无效,但支气管扩张剂可使咳嗽缓解。当呼吸道感染急性期症状(如发烧、流涕、头痛等)消失后,咳嗽仍迁延不愈,临床上称之感染后咳嗽。感染后咳嗽由感染引起的气道炎症伴或不伴短暂性气道高反应所致,主要表现为刺激性干咳或咳少量白色黏液痰,呈阵发性,早晚厉害些,可以持续3~6周,甚至更长时间,不需预防使用抗生素。

  夏季热  夏季热是婴幼儿时期的一种特有疾病,临床以入夏长期发热、口渴多饮、多尿、汗闭为特征。夏季热有严格的季节性,要区别于其他疾病所致的发热。很多家长误以为是感冒,给小儿服不少感冒药甚至抗生素,结果适得其反。

  预防使用抗生素  抗生素并非“保险药”,在没有任何适应症的情况下,不要为孩子预防性使用。

  孩子使用抗生素注意事项

  为孩子使用抗生素,一定要辨明症状,选择用药。医生通常根据小儿的病史、临床表现、必要的辅助检查作出诊断,确定是否需用抗生素治疗。

  此外,还要根据不同病原菌选择抗生素。孩子在不同的年龄、不同的季节,易感的病原菌不同,且不同的病原菌所致的临床表现不尽相同。医生和家长可根据临床经验推测病原菌的种类,或结合病原学检查,针对性使用抗生素。

  不合理地联用抗生素不仅不能增加疗效,反而会降低疗效,增加不良反应和产生耐药性机会。严重感染或混合感染,病原菌不明或单一抗生素不能控制,又或者较长期应用抗生素细菌产生耐药性可能者,可在医师指导下联合使用抗生素。

  给孩子使用抗生素,切忌不要随意更换、停用。一种药物起效往往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频繁更换抗生素,反而容易使细菌产生耐药。如果是急性感染,用药48~72小时后效果不明显,症状没有改善,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考虑调整用药。也不要症状刚刚消失,就停止用药,一般抗生素应使用至症状消失或化验结果正常后3天方可停药。

  儿童应避免使用氨基糖甙类药物、四环素、磺胺和氯霉素,还有喹诺酮类药物,比如环丙沙星、氧氟沙星等毒副作用大的抗生素。

  由此可见,家长们要做足功课,以科学的态度应用抗生素,才能使其充分发挥作用,让宝宝远离“耐药”。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