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集体音乐康复操在乳癌术后的运用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综合科 余攀 2011-6-8

乳腺癌是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主要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目前治疗乳癌最为有效的方法是改良根治术,可明显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其手术损伤是乳癌术后远期并发症的主要原因,主要包括疼痛、麻痹、肩关节运动障碍、上肢水肿等。
但合理的分期康复护理可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因此,选择合适的康复操进行训练,是保证患侧上肢功能康复的重要方面。今年科室经过对患者的心理护理、伤口疼痛护理、腋下、胸壁引流管的护理及饮食指导外,还为患者运用了音乐康复操。
康复操可有效防止上肢功能障碍,患者在术后早期进行手指、手腕等的活动可以帮助促进其上肢淋巴液的回流,预防淋巴水肿的发生。患侧肩关节的锻炼可使肩关节周围的肌群起到代偿作用,可增加肩关节的灵活性。同时锻炼手术过程中患侧受损的胸大肌和胸小肌,可帮助患侧肩功能的恢复。在锻炼的过程中,从术侧上肢肩关节的前屈、外展、内收、后伸、环绕等各方面的综合训练,也可防止瘢痕的粘连。
但是术后伤口的疼痛、锻炼方法的缺乏,使很多患者得不到早期合理的锻炼。这套渐进式康复操可将单个动作有机结合在一起,结合音乐节奏,通过每天集中在一起训练,大大增加了患者的参与性。同时护士可针对每个患者做不同的指导,这样也缩短了我们与她们的距离,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通过手部和上肢运动,放松心情,促进淋巴血液回流,预防水肿,缓解上肢麻木及疼痛等不适。
希望通过我们护理质量的不断改进,能给更多的患者带来乐趣,能够提高她们的生活质量,和我们共享生命的蓝天。

附:早期康复操
第一节(术后24小时)握拳运动—握松拳
第二节(术后48小时)手腕运动—上下活动手腕,配合内外旋转运动
第三节(术后第3天)前臂运动—上下屈伸前臂
第四节(术后第5天)肘部运动—肘部以腰为支撑,手臂抬高放置对侧胸前,两侧交替进行
第五节(术后第7天)抱肘运动—健侧手握患侧手肘部,抬高至胸前
第六节(术后第9天)松肩运动—往前、往后旋转肩部
第七节(术后第10天)上臂运动—上臂抬高尽量与地面平行
第八节(术后第11天)颈部运动—双手叉腰,头颈往前、后、左、右及双向旋转
第九节(术后第12天)体转运动—左右旋转上体,手臂前后摆动
第十节(术后第14天)抬肩运动—健侧握患侧手腕至腹前,抬高至胸前平屈,尽力前伸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