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中山一院喜获“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专科护理专业建设项目医院” 殊荣

 2011-3-9

2010年12月初,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评选首次将医院护理专业建设作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的子项目,设立临床护理、专科护理两个专业,其中,申报专科护理专业医院不仅要符合临床护理专业项目所有申报条件,而且要求专科护理发展迅速,专科护理骨干形成梯队,承担着本辖区内专科护理领域技术引领和培训任务,为疑难、危重症患者提供专科护理服务,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2011年1月4日,从北京传来喜讯,中山一院通过卫生部组织的申报材料评审和现场答辩,跻身国家卫生部首批专科护理专业建设项目医院之一,摘取此项“国字号”殊荣,也是我省唯一一家“专科护理专业建设项目医院”。这既是对我院既往护理工作的极大认可,又加深了全院医务人员对护理专业的认识。为此,全院护理人员深受鼓舞!
中山一院一直重视护理学科的发展,经过多年努力,护理学科临床、教学、科研同步发展的良好局面日趋成熟,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护理人才梯队,为推动护理各专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5年医院成立重症医学科,同年成为广东省ICU质量控制中心。至2010年底,我院成立了15个护理专科,开设了造口及慢性伤口、静脉输液与导管维护、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糖尿病、腹膜透析等专科护理门诊。我院注重培养护士临床思维,通过 “分管病人”、“交接班”、“业务查房”、“护理会诊”、“疑难病例讨论”为各种急危重症患者解决了大量疑难复杂问题。目前医院规模、实力排在华南地区前列,已成为本辖区内专科护理领域技术引领和危急重症护理骨干培训的摇篮。
2010年,中山一院积极响应卫生部关于“加强医院临床护理工作,落实基础护理,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优质、满意的护理服务”的倡导,围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为主旨,建立以院长书记为领导的组织管理体系,在全院范围内逐步开展以“一把手工程,二类先进,三大特色,四个满意”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主要包括改革护理工作模式,完善各项保障措施,落实岗位职责,强化基础护理,发展专科护理,深化整体护理。2010年卫生部医政司领导两次来院指导工作,对中山一院的开展优质护理服务试点的工作予以高度肯定。
今后,中山一院将按照“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树立典范,带动全局”的总体思路,重点围绕解决专科疑难、危重症的护理问题,全面推行优质护理服务,实现无非护理人员护理患者为目标,在培养人才、提升技术、拓展服务、科学管理等方面进行建设,并形成经验进行推广,充分发挥中山一院作为“国家队”的作用。 


                                   中山一院护理部 黄燕梅 成守珍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