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香港的护理人才培养与继续教育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网站 2011-3-7

护理人才的培养及储备对发展护理事业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而护理继续教育是继规范化专业培训之后,以学习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为主的一种终身性护理教育,其教学理念、方法、模式,以及如何评价护理人员是人才培养与继续教育的关键所在,现在让我们从护理人员继续教育的方面来了解香港的护理。
  1  香港护理人员培养状况
  1.1  护理教育 90年代之前,香港护理学生的培养是在医院内进行的,招收高中毕业生,学制3年,毕业后可直接成为香港护士局认可的注册护士(registered nurse)。学制2年的是登记护士(enrolled nurse),他们不能在毕业后直接注册,必须经过规定的继续教育才能得到注册护士的资格。但在90年代之后,随着全人护理(holistic care)的开展,开始将护理教育转入学院教育。本科学制4年(另加1年大学预科),毕业后授予护理学士学位,可直接成为注册护士;同时还招收护理大专,学制3年,毕业后也可直接成为注册护士。
  1.2  教育形式 香港护理教学形式多种多样,除有老师主讲外,还有以问题为中心的辩论式学习(PBL)、小组研讨、完成规定作业、图书馆或网上学习等。护理学生除需掌握必备的自然科学知识、护理操作技巧外,更需培养自己的评判性思维、护理伦理、人际沟通等方面的素质和能力。学习期间的护理实践与临床实践大径相同,而护理实验室的设置与病房基本一致,同时学校很注重护理用物的更新,让学生见到临床使用的最新护理用物,护理教学也与临床保持同步,应用最新的实例讲解护理知识,让护理学生犹如亲临其境,直观地掌握理论知识。其中护理专业课均由护理教师承担,护理教师一般具有5年以上的临床护理经验,通过这样的学习,学生在毕业后所具备的素质能够让其较快地适应临床工作。
  2  香港护理人员的继续教育
  香港医管局护理深造学院从宏观的层面提出,完善及重新构建护理学继续教育体系,设立护理学继续教育评估机构。确定终身护理学教育理念,不仅成为护理学科发展的需要,也满足了护士自身不断发展的需求。
  2.1  教育理念 体现“以人为本”的全人护理,以人、环境、健康、护理及关怀为护理教学的基础,突出护理职业的特征,关注人本、人权、个性及隐私,注重成人学习的教育原则,强调在实践中学习及应用知识,以培养学员的专业知识和调动潜能发展为特征。
  2.2  课程设置 护理人员的继续教育主要由医管局承担,而香港医管局护理深造学院提供不同的课程班作为护理人员的继续教育项目,同时香港护士协会、香港专业护理学会也提供护理训练课程并自设模拟病房来培训医护人员,其导师主要由不同层次的医护专才组合而成。各承办单位每年制定各种系统性、开放式培训课程计划,建立学术讨论平台,主动引导护士设计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方向。继续教育机构还设立了各种各样的专科护理文凭,如ICU、糖尿病、疼痛、康复、造口、社区护理、职业安全、护理管理等,鼓励护士取得相应的文凭,而护理人员根据各自的需求选择不同的培训课程班,取得各种专业文凭,积极为自己的护理生涯储备知识能量,所有这些继续教育,她们都是利用自己的金钱、时间去学习。对于一些特殊的专科,如ICU,她们还需要另外考取ICU专科护士文凭。而理论课程的学习她们则利用自己一年中所有的公共假期去学习,所在科室对于护理人员的继续教育非常支持,只要提早给科室计划,都会安排你去教学医院进行临床实践(如威尔斯亲王医院或玛丽医院等)。对于护理人员有意向在管理方面发展的,首先必须考取研究生文凭。医管局也向护理提供各种资源,如增强人力配置、减少护士做非专业性工作、改良工作环境等。尽量创造条件给护理人员去学习,因为他们相信只有做好护理人才的培养及储备,才能更好地发展护理专业。
  2.3  教学模式 主要的教学形式有讲授、讨论会、导修课。她们注重临床教学培训方式,充分利用了多媒体进行教学和带教,对于新护士、实习进修护士,他们将制作好必修课件播放出来,由带教老师进行讲解,这种教学方式生动、直观,易掌握。研习性的学习方法也是导师对学员的要求之一。例如要求由3-5名护士组成一个小组去完成一个成组计划、每个学员书写一份个案研究报告。既锻炼了小组成员间的团队协作精神,又启发了大家的思维,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起来协作解决问题。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是对学员的基本要求,一对一的培训方式要求每位学员对计划内的每一项内容都要掌握,只要你能真正掌握,回答或实践正确才能得到导师的签名。
  2.4  教学评价 为了确保护士教育水平、培训质量,医管局统一制定了不同级别不同专科的护理指引、护理流程、护理标准及护士核心能力评价。在评价方法上,注重对学员认知能力、发现能力、学习能力和创造能力进行测试,同时也兼顾考试的形式。一般通过测验、小型习作、研习课或导修课中的专题探讨等连续性评估方式对护理人员进行评核。
  3.借鉴及反思
  3.1 更新教育理念
  在护理教育理念方面, 我们的教育特点在于突出理论的系统性和逻辑性,更多注重的是课本知识,而忽略了结合临床的教学,而香港的教育则以科学认识论为哲学基础,注意培养学生认识及获取知识、独立思考与判断的能力,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而学员们的学习由教学为中心转变到以学习为中心,教学过程中注意培养学生独立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在这方面值得我们借鉴。
  3.2  构建继续教育体系,设立继续教育评估机构
  内地继续护理学教育也在考虑设立专门的教育体系及评估机构,负责制定具有专业特征的评估标准体系和相应的评估程序、规章制度,负责评估内地继续护理学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确保人才培养的质量,促进继续护理学教育的有序发展。反观我们自身的情况,护士也有着强烈追求知识的渴望,但我们缺乏良好的在职培训系统、护士职业发展方向指引、培训所需要的人力物力等。而在教学评价方面,我们部分带教者欠缺严谨,很多时候因碍于情面,轻易帮学员签名通过,这样就不能保证护理教学质量。而香港这样一套在职教育系统及继续教育评估机构的理论与技术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
  3.3  更新课程模式
  在课程的设置上,我们一般选用主管部门规定的统一或规划教材,教材的缺点在于使用周期较长,未能及时更新先进的理论、技术等,使到我们某些知识方面出现滞后现象,而香港的课程设置基本与外国的最新理论同步,这也是值得内地护理学继续教育参考和借鉴的。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