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心肺复苏术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 刘美娟 2010-12-31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因此,人人都要学会并掌握一些急救知识。当自身或他人生命受到威胁时,及时、正确处置,就有可能“死里逃生”或免于终身残疾。
    国外成年人中约有85%的人有兴趣参加心肺复苏术的初步训练,结果使40%心脏骤停者复苏成功,每年抢救了约20万人的生命。心脏跳动停止者,如在4分钟内实施初步的心肺复苏,在8分钟内由专业人员进一步心脏救生,死而复生的可能性最大,因此时间就是生命,速度是关键,下面就介绍一下初步的心肺复苏,按ABC进行。A:开放气道;B:口对口人工呼吸;C:人工循环。
    A:开放气道,方法是拍摇患者并大声询问,如无反应表示意识丧失。这时应使患者水平仰卧,解开颈部钮扣,注意清除口腔异物,一手掌根放在患者额头,一手用食指、中指托起患者的下颌,使患者仰头抬颏,这样就使患者的呼吸道开放了,然后用耳贴近口鼻,如未感到有气流或没有看见胸部无起伏,则表示已无呼吸。接着进行口对口的人工呼吸。
    B:口对口人工呼吸,方法是在保持患者仰头抬颏前提下,抢救者将患者鼻孔闭紧,用双唇密封包住患者的嘴,做两次吹气,同时用眼睛余光观察患者胸部,操作正确应能看到胸部有起伏并感到有气流逸出。每次吹气时间约1秒,在这个时间抢救者不必深呼吸,正常呼吸即可,以便继续口对口呼吸,直至专业抢救人员的到来。
    C:人工循环,方法是检查心脏是否跳动,最简易、最可靠的是颈动脉。抢救者用2-3个手指放在患者气管与颈部肌肉间轻轻按压,时间不少于10秒。如果没有感觉到患者的心跳或者不能确定,则当作患者停止心跳,应立即进行胸外按压。
胸外按压应掌握要点如下:
    1.患者头、胸处于同水平,最好躺在坚硬平面上。
    2.按压位置:两乳头连线的中点,此方法简单,容易掌握,而且定位快速。      
3.下压4—5厘米,按压时手指不得压在胸壁上,以免引起肋骨骨折。上抬时手不离胸,以免移位,垂直按压,以免压力分散。
    4.按压与放松时间相等,用力均匀,每分钟按压100次。
    5.按压的重点是要用力按压、快速按压。
    6.人工呼吸与胸外按压应同时交替进行。按压与呼吸比例:30:2,即按压30次,吹2口气。
   在这里要强调的一点就是,当发现有人丧失意识的时候,除了立即进行初步的心肺复苏,还应该立即要人打“120”求救,寻求专业的人士支援。持续有效的胸外按压是心肺复苏成功的关键,要一直坚持到有专业人士的到来。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