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常见的家居意外与对策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 刘美娟 2010-12-31

    好奇、好动是宝宝的天性,这使他们常常在“危险”的边缘盘桓,而“陷阱”往往就隐藏在我们家中。于是,尽管父母小心翼翼,却仍避免不了“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让孩子经受皮肉之苦。所以,察觉这些容易被我们忽视的安全漏洞,才有可能把孩子的居家隐患降到最低。
   据我国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意外伤害已经成为儿童死亡的第一杀手,而那些重度伤残的宝宝和他们的父母所承受的身体痛苦和心灵的创伤,并不亚于那些失去宝宝的家庭。这些灾难有相当一部分是在家中发生的,尤其是4岁以下的宝宝,他们走路不稳、平衡感不好、判断力不足,内心的底气又特别的足,幼稚而自信,常常因莽撞而导致意外伤害的发生。因此,父母与其等到出了问题再回过头来后悔、内疚,不如事先揪出隐藏在家中的安全隐患,彻底堵死危险的陷阱。
一:坠落
    如果将孩子放在大床上玩,床的两端最好有护栏,或者一边靠墙,没有遮拦的一边用被子、枕头挡一下,但一定要放稳,以防压住宝宝。小床的栏杆间隔不要太宽,避免孩子的头部伸出护栏后被卡住。另外,床要远离窗子、灯具、加热器以及能爬上去的家具。如果家里的空间比较大,也可把孩子放在木地板上,或在地上铺上地毯,让他练习爬。孩子坐在小车、高脚椅或其他较高的地方,身边最好有人看护。对那些事事独立,喜欢登高一试的孩子,父母可用做游戏的方式,让孩子知道这样做可能带来的危险。爸爸妈妈最好准备稳当安全的大小凳子,尽量不用折叠椅,保证孩子的安全系数。还有,如果你的住宅是在一层以上,就应该装上护栏;阳台栏杆的间隔不可太大,以免孩子穿过坠落。
二:磕伤
    使用安全角。在家具的边缘、有凸出部分的柜子、有尖角的窗户上加装防护设施,如圆弧角防护棉垫;给桌椅板凳的腿装上柔软材质的安全护角,就像市场上卖的卡通护角;窗户最好改成推拉的,尽量将宝宝活动的空间弄得空旷些,不要在地上设置“绊脚石”,让孩子生活在“玩具垃圾”里。
  3岁以内的宝宝身体的协调性还没发育好,就算他记得大人教过的事,身体动作也不能完全配合。所以爸爸妈妈一定不能嫌麻烦,一次次地现场指导,宝宝才能真正记住。
三:触电
    家里有小孩子,最好使用安全插座,有安全盖板的那种,插座、插销要防护好,不用时可以用椅子挡一下,尽量不使用能随处移动的接线板。装修时,应将插座安装在比较高的位置,至少在1米以上,让孩子摸不到。不让宝宝玩电灯开关和拧灯泡,也不要让宝宝拆弄家用电器。不要将电线随意散落在房间里,电线如果有破损的地方,应马上换掉。
  用知识武装孩子的头脑,以故事的形式让孩子明白电的危害一点不亚于“大灰狼”,形象的东西更能给宝宝留下深刻的印象,比如带孩子到医院看看被电击伤的病人,或许比对他说上千遍更有效。
四:烫伤
    尽量让孩子与热的东西“划清界限”。热水瓶应放在宝宝够不到的地方,如厨房里的桌子或高台上,煮熟的热粥、热汤也要放在高处。将厨房里的物品摆放整齐,不要随手乱扔,宝宝一旦进入或不慎滑倒,就会造成身体摔伤或烫伤。当然,最好避免宝宝进厨房。
  饭菜摆上桌前,妈妈提醒宝宝离开餐厅,以防莽撞的孩子撞翻妈妈端着的刚出锅的热菜、热汤。吃饭时,把热汤放在宝宝够不到的地方,等温度适中,再放到宝宝跟前。
  爸爸妈妈可以让孩子适度感受“烫”的危险,如抓住他的小手,摸摸烫的杯子的外表,摸摸升起来的蒸汽,几次下来,他就知道这个东西是烫手的,就不会再乱抓了。
五:滑倒
    即便是家里铺着木地板,厨房也不可避免地要使用地砖。当它们沾上水渍及油渍时,地面就很湿滑。所以,妈妈应事先规划好一个安全路线,防止孩子溜进厨房。
  卫生间的地面使用防滑瓷砖,也难免孩子不会滑倒。所以,在洗脸盆、浴缸附近,铺上橡胶地垫,能有效保护孩子。卫生间的台子边缘如果是直角的,要加装圆弧角型防护棉垫,以免孩子滑倒时受伤。有一种止滑垫不错,妈妈可买来黏贴在孩子的鞋底上;另外,为宝宝选防滑底的鞋,能起到保护作用;也可在地上贴止滑条。
六:利器
    对于这些有可能伤着孩子的日用品,父母不妨虚张声势,比如假装自己的手被刀、剪刺一下、割一下,然后大呼小叫:“哎哟痛啊,出血啦——”,并做出愁眉苦脸很痛苦的样子,宝宝就会觉得这个东西很可怕。一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尝试用筷子,但父母不能离开他的左右,别忘了提醒宝宝不能拿着跑动,两岁半以下的孩子最好不拿着类似筷子的长东西走动,以防摔倒时戳着。两岁以上的宝宝可以学着使用剪刀,但那一定是儿童专用的安全剪刀,使用时也要有大人在他身边。尽量不让四岁以下的宝宝与玻璃杯、玻璃瓶,瓷的碗、勺一类的东西单独亲密接触。孩子喜欢听敲击这些物品时发出的声音,你可以把它们换成塑料的或木制的,这样就比较安全了。
七:药物
    对四岁以下的小孩子说清楚,药不是糖,即便好吃,也只能在生病的时候吃。否则会中毒晕倒,父母可以通过游戏让孩子明白药物中毒的危害,加深孩子的印象。
  如果宝宝开始认字了,父母可和宝宝一起认药瓶上的药名、有效时间、使用量及禁忌症,这些对能认识简单的字的宝宝很有效。药物一定要放在柜子里收好,或放到比较高的地方,尽量远离宝宝的视线。另外,对洗洁精、消毒水、杀虫剂、卫生间清洁剂等物品,也要收好。
八:缠绕
    将家里所有窗帘绳缠起来或干脆取消,不给宝宝玩绳子提供可能。有的宝宝喜欢用线、绳子捆绑一些东西,这时你要给宝宝打打预防针:只能捆物不能缠自己。也可用胶布代替绳子。
九:窒息
    三岁以下的孩子,最好不玩珠子、扣子、干燥剂、花生米、枣核这些细小的东西,如果发生意外,应立即将宝宝倒立、拍背,能将气管中的异物吐出。稍稍拖延,都有生命危险。小婴儿要防被枕头、被子等闷住。家长睡眠时要防压了宝宝。不要让宝宝把整个脑袋伸进塑料袋内,或把被子、床单等蒙在头上,一旦引起窒息,就比较麻烦。告诉宝宝,家中柜子、箱子不是藏身之地,否则躲进去出不来,也会造成窒息,就再也见不到爸爸妈妈了。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