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浅谈护理人员继续教育的管理

来源: 中国医院数字图书馆 www.chkd.cnki.net 2010-12-31

护理是一门实践性、社会性很强的学科,护理人员必须不断获得本专业以及相关专业进展的新信息,不断学习新技能,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和要求。护理继续教育是指经过学校规范化专业培训后,以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方法为主的一种终生性的护理学教育, 是扩大护士知识面、提高护士职业技术水平的必要途长,是提高护理质量的有力保证。采取不同形式的护理继续教育,也是医院护理队伍进行人才培养与教育的重要手段,因而护理人员的继续教育是当前值得认真探讨的问题。
    一、护理人员继续教育的必要性
    本人从事护理工作近三十年,从临术护理、护理管理到护理教育,体验了功能制护理、整体护理、人性化护理的护理发展历程。无论是从护理队伍的宏观视野还是护理人员业务发展的微观角度都充分体现和验证了一个理念:护理人员的继续教育不仅是护理队伍发展的必要途径,也是护理人员自身成长提高的重要捷径,终生教育的观念必将贯穿护理人员的职业生涯。
    1.当今已是21 世纪,护理科技的发展突飞猛进,护理的新理论新知识层出不穷。因此,与时俱进,终生学习是护理人员的明智选择。
    2.护理知识与技术的日益更新,促使护理人员急需充电,用新的知识来解决不断遇到的新问题。
    3.医学科技的迅速发展和新健康观念的提出,对护理人员的知识结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断学习新知识,是提高护理人员素质、保证护理质量的大事,对护理人员乃至医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护理知识的延伸及发展、整体护理的实施,都需要护理人员掌握人文、社科、法律、伦理、心理、人际交流等诸多知识,这些知识的获得都有赖于护理人员的继续教育来完善其知识结构,适应于护理发展。
    5.现代护理学正在朝着专科护士向全科护士发展,由此对护理人员的知识结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护理继续教育为护理人员的知识更新提供了一个持续学习与培训的平台。
    二、护理人员继续教育的方式
    1.根据不同专科护理技术人员的实际需求,注意教育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先进性,将所学的基础性、典型性和先进性知识与实际的多样化、复杂化、综合化和多变的病情相转化,以提高护理人员的判断、评估、思维能力。
    2.针对护理人员结构及特点,采取不同层次、不同要求的分层继续教育:护理人员是由不同学历、职称的人员组成,她们的工作经验、知识结构、技术水平、工作能力不同,在护理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不同,对护理继续教育的需求也不同。为使继续教育保持经常化,达到人人参与,教学相长,保证继续教育的效果,须充分发挥各层次护理人员的特长和优势。
    (1)对护士长、中级职称以上的护理人员,以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方法为主,巩固和提高她们的理论知识,并精通专科护理理论及技术。培养解决疑难问题、指导重危病人护理,以及护理计划、健康教育计划的制订与实施、提高护理查房、护理管理等方面的能力,使其在管理、教学、临床、科研中发挥骨干作用。
    (2)对高年资、高学历的护理人员除了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外出进修等学习外,还应承担教学工作及参与护理科研和论文书写的培训,提高护理人员参与意识,增强主动学习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自学能力。
    (3)护师是护理队伍的骨干力量,精力充沛,求知欲高,教育重点为专业前沿科学等,主要对其进行专科培训,熟练掌握专科知识并成为本专科带头人。
    (4)低年资的护士,年轻、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快,其教育重点应放在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巩固其专业思想,抓好“三基”与临床实践相结合的培训,使其达到熟练掌握基本护理操作技术,了解专科护理理论与技能。
    (5)聘用及合同护士的培训:目前大多数医院聘用及合同护士占相当的比例,对这部分护理人员的培训和教育尤为重要,其教育重点应放在岗前培训及巩固在校所学的护理专业知识并应用于护理实践中,培养独立的工作能力,逐步达到熟练掌握基本护理操作技术,了解专科护理理论与技能。
    3.以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护理继续教育
    (1)鉴于护理人员中专学历者居多,因此,鼓励护理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学历教育,不断提高学历层次,以提高护理队伍整体知识水平。
    (2)外出短期培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先进经验是提高护理质量和护理队伍水平的快捷途径。其特点:一是专题性,短期培训不可能涉及到方方面面,只能围绕一个专题展开;二是速效性,短期培训往往以突击培训的方式,时间短、效果显著,可以把它作为学历教育的补充与延伸。
    (3)每年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派护理人员外出进修学习,以学习专科护理、新技术、新方法、新项目为主,鼓励护理人员积极参与科研、总结护理经验,撰写学术论文,参加学术研讨会,了解国内外护理学的发展动态。
    (4)举办多种形式的院内学术讲座,由于受护理人员配备不足、经费欠缺的制约,大部分人没有外出学习的机会,举办多种形式的院内学术讲座尤为重要。一是请院外护理专家来院进行专题学术讲座、理论培训、护理技术指导,二是每月举办全院性的业务讲座,三是根据医院情况定期组织全院性专题培训班,四是让外出进修、学习回院的人员举办新知识、新技术讲座。
    三、护理人员继续教育的管理
    护理人员的继续教育是一项长久的工作,与医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建设和科技发展息息相关,需要我们细化和落实继续教育政策,才能切实贯彻终生学习的理念,形成自觉自愿学习的局面。
    1.制定有效的教育计划
    (1)制定有效的护理继续教育管理制度,使每个护理人员明确继续教育的学习目标、意义及要求。
    (2)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对继续护理学教育意义的深刻认识,使广大护理专业人员必须认识到:参加继续护理学教育既是自己的权利,也是应尽的义务;继续护理学教育是终身职业性教育,学校毕业不是个人受教育的终结,而是另一种学习方式的开始;要牢固树立“只有终身学习,才能终身就业”的观念,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积极主动地参加多种形式的继续护理学教育活动,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始终保持良好的竞争优势。
    (3)职能部门每年及时将申报批准的继续教育
    项目的消息发布到护理人员,使她们根据自己的专业选择学习内容,并有针对性地统筹安排学习,以减少学习的盲目性,真正做到按需要、按计划、按层次、按要求完成继续护理教育。
    2.创造多种学习途径
    (1)根据护士的工作特点,护理继续教育应以业余、短期、自学为主。以医院为主体开办各类讲座、学习班及培训班。
    (2)积极支持和鼓励护理人员投身科研、撰写学术论文。
    (3)开展网络教育。由于网络不受时间及空间的限制,又能最大限度地节省开支,我院从2005年开始与卫生部指定的“好医生继续教育培训中心”建立了合作联系,为护理人员搭建了继续教育的学习平台,提供了学习国内外先进的护理理论和技术的有效培训途径。
    3.注重培训内容的新颖性
    继续护理学教育内容应贴近国内外护理发展及医学发展动态,紧扣当前护理理论及临床的热点问题,注意适合不同专科护理需求,教育内容定位于高起点,深层次,新发展上。如医学与护理学的新理论、新知识;专科技能与危重病人的急救培训;护理管理、护理教育及护理科研的相关内容;护理程序的理论学习与应用;人际交流与沟通技巧;护理心理学、护理美学、老年护理等交叉学科的理论学习;护理新技术、新方法的推广等。
    四、加强学分管理
    1.建立健全学会制管理制度:我院严格按照卫生部及卫生厅颁发的各项继续医学教育规定, 2007年对继续医学教育制度进行了修订,使学分管理工作步入了制度化的轨道。
    2.建立继续医学教育档案: 2006年建立了继续医学教育IC卡管理系统,实现了对继续教育学分的网络化及规范化管理。
    3.建立继续医学教育奖惩制度:将参加继续教育及学分达标率与年终考核、科室及个人评先选优、晋升、聘任、再注册等挂钩,加大了监督和管理的力度,以保障继续教育的效果。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