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消灭医院和家中的“超级细菌”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www.moh.gov.cn  2010-12-1

   耐药性超级细菌已经成为一个重大的公共健康问题,但市场上现有抗菌清洁剂和肥皂的主要成分通常都是刺激性化学物质,这种物质只有在与细菌接触,或者溶解到细菌所在环境中时,才能杀灭细菌。在其它情况下,它们的作用只是暂时的。
 
    现在,科学家们正在研究一类新的抗菌剂──预防或消灭病菌的微观武器──以提高它们的效果、杀灭特定类型的病菌,或降低它们对人类或环境的潜在副作用。研究人员希望这种新型抗菌剂可以用于抗击从人体到建造居室、医院、船只所用材料和医疗器械所用材料上的细菌、病毒和真菌。

    纽约州特洛伊市(Troy)伦斯勒理工学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的研究人员最近研究出一种杀灭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传播最广泛、最致命的超级细菌之一──的新方法:用涂覆蛋白质的纳米管与其接触,使其像气球一样泄气,从而消灭病菌。

    根据2006年《柳叶刀》(Lancet)上发表的一篇论文,据信全世界约有5,300万人感染了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根据美国发布的国家数据,在美国,1999至2005年间有超过275,000人因为与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相关的感染而住院。

    伦斯勒理工学院教授、生化工程师多迪克(Jonathan Dordick)于20世纪90年代开始了这项研究,他希望弄清楚如何让酶──加速生物反应的蛋白质──在它们通常不会出现的环境中更好地起作用。他希望做出像自洁面料这样的东西,自洁面料的棉布中添加了酶,只需用水即可激活,从而达到去除污渍之效。

    多迪克博士协同凯恩(Ravi Kane)教授及其他同事研究了是否能将酶加入直径比人的头发丝还要细100万倍的管子中。这些“纳米管”可以加入油漆或其它物质中。上个月,这个研究小组最近的研究成果在美国化学学会(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的杂志《ACS纳米》(ACS Nano)上发表。

    多迪克说,然后我们想,我们如何利用这种技术并将其用于解决社会中的重大问题?”他们认为超级细菌便是一个社会重大问题。

    在自然界中,细菌便是借助酶来杀死其它细菌的。研究人员选择了溶葡萄球菌酶,它被认为是一种能杀灭葡萄球菌的酶。溶葡萄球菌酶能溶解细菌的一片细胞壁,就像用针插进气球一样,使细胞“泄气”。

    首先,他们必须弄清楚如何成功地让溶葡萄球菌酶附着在纳米管上。然后,他们还要确保这种酶不会因浸入溶液中的混合物而渗透到周围的环境中。实现以上这两点之后,他们将一个覆盖着涂有酶的纳米管的玻璃片放进一个培养皿中,然后加入了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

    他们发现,两个小时内,酶结合物杀死了99%以上的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而且,正如他们所料,它没有杀死其它种类的细菌,例如大肠杆菌。多迪克博士说,他们的目标是将涂覆着酶的纳米管加入油漆和其它物质,用来刷涂医院壁或医疗器械。

    多迪克博士说,一种类似于油漆、不会与人体直接接触的产品将于两年内上市,价格比目前市场上的油漆零售价高10%。

    而这种复合物的安全性和效用持久性仍然是未知数。多迪克博士说,早期测试表明,如果酶一直处于干燥环境中,比如医院的壁上,那么它的有效期可长达6个月。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