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我能做窝沟封闭吗?

广东省口腔医院 任飞 副主任医师 2010-11-5

炎热的暑假里,口腔医院儿童牙科诊室终日熙熙攘攘,挤满了来看牙的孩子和家长。导诊护士小方和平时一样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该分诊的带到医生处,该加号的办理预约手续…
这时来了一位中年男子,还带着2个孩子,高高兴兴地地对小方说:“姑娘,我们来做防烂牙的封闭手术!看看需不需要打麻药,小孩有点怕痛哦!我不怕,先做我!”小方看着这位爸爸,抿嘴笑了,“家长,您说的防蛀牙的治疗我们这有几种,做什么要医生检查后决定,而且都不需要手术更不需要用麻药!小朋友不用害怕的。”看家长不是很明白,小方进一步解释道:“预防蛀牙有许多的措施,例如在家里用含氟牙膏刷牙、口腔健康教育、定期口腔检查以及接受特殊防护措施(其中包含氟化物防龋、窝沟封闭)等。窝沟封闭是其中一种特殊的防龋措施,需要由专业人员操作,在牙齿有深窝沟的地方涂一层防龋材料,目的是把深窝沟变浅甚至填平(封闭),使细菌不易积聚产酸从而减少烂牙风险,是完全无创无痛的。但并不是万能钥匙,也不是所有的人都合适做,像家长您的牙齿,就不一定适合做窝沟封闭!”家长不理解了,“既然是对牙齿好的,就当保健,我给钱你们给我做就是啦!还有不合适做的?”小方严肃地说:“家长,就像预防针不可以乱打一样,窝沟封闭也不可以乱做的,它有它的适应症和禁忌症。到时请医生给你们3人检查一下就清楚了。”医生检查后,给他4岁的儿子做了8颗乳磨牙的窝沟封闭;给他7岁的大女儿做了4颗六龄牙的封闭;而这位爸爸则被转诊去了洗牙,因为医生说他的牙齿已萌出多年且没有烂牙,不需要做窝沟封闭了,倒是因为抽烟的缘故,有了牙周炎…
繁忙的一天又要结束了,小方偶尔想起那位有趣的爸爸,禁不住会低头浅笑一下,明天,该把窝沟封闭的宣教请健康教育岗的同事对病人多讲讲啦!

对需要了解更多专业知识的人士:封闭该不该做,可不可以做?
窝沟龋占儿童和青少年总患龋齿数目近90%之多。窝沟龋不仅会发生在6-14岁儿童,也会发生在2-3岁婴幼儿和年轻成年人 。(√)
评估窝沟的情况,而不是萌出时间,如果做不到充分隔湿和使牙龈退缩--应该推迟进行(×)--或进行手术切龈瓣及封闭前涂亲水性黏结剂。(√)
临床不能确定时,与其观察一段时间是否患龋,不如立刻进行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适应症:(1) 深而固位好的窝沟深,可卡探针或探针可进入;(2)着色的窝沟,轻微脱矿或浑浊外观;(3)有窝沟龋,或其他恒牙或乳牙有充填体,釉质浅龋未累及牙本质;(4)没有影像学或临床表现表明窝沟封闭的牙齿上存在需要进行充填的邻面龋;(5)使用其他预防性治疗如全身性或局部用氟来预防邻面龋的发生;(6)能充分隔湿,杜绝唾液污染。
禁忌症:(1)融合很好可以自洁的窝沟点隙;(2)影像学检查或临床检查发现有邻面龋需要充填;(3)存在很多邻面龋或充填体,且未采取任何预防性治疗来预防邻面龋的发生;(4)牙齿部分萌出,不能很好地隔湿和杜绝唾液污染。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