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老年患者化疗期间饮食调整

中山大学大肠癌网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黄薇 2010-9-30

    据老年人特点,针对化疗期间出现的不同症状采取个别指导、集中辅导和随机指导相结合的方法,对老年患者进行反复多次营养知识及注意事项的教育。饮食以高热量、高维生素、高蛋白易消化食物为主,补充能量。少食多餐、减轻胃肠道负担。鼓励日饮水量达2 500 mL以上,加速代谢物质排泄。
    口腔溃疡:这是肿瘤患者化疗时最常见的并发症,化疗药物在杀灭肿瘤细胞的同时,对增殖较快的口腔黏膜组织也产生损伤,而老年患者大多身体虚弱,抵抗力差,加之饮水、进食少,口腔自洁作用减弱,更易形成口腔溃疡。口腔溃疡一旦发生,就不可避免的引起了进食的疼痛,重影响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轻度溃疡者,应鼓励患者多饮水,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的半流食或软食,例如大豆制品、牛奶等,避免粗糙生硬、酸辣刺激性、过热过冷等刺激溃疡面的食物与饮料,例如咖啡、辣椒等,少量多餐、食物要温凉,进食速度适中,以免刺激和损伤黏膜而诱发疼痛。溃疡较重者,用生理盐水250 mL +庆大霉素16万U +地塞米松10 mg + 2%利多卡因10 mL含漱,以缓解口腔溃疡疼痛引起的进食困难。
    厌食、恶心、呕吐:应用化疗药物,如顺铂、阿霉素、5 - 氟尿嘧啶、多西紫杉醇、奥沙利铂等都可以引起不同程度的厌食、恶心、呕吐的不良反应。化疗药物属于细胞毒性药物,刺激大脑呕吐中枢产生5 - 羟色胺、多巴胺、乙酰胆碱等致吐的神经递质,这些神经递质和神经受体与大脑的化学感受器结合而引起恶心、呕吐。加上老年患者食管贲门括约肌松弛,食管排空时间延长,胃蠕动功能缓慢,胃内残留量增加,化疗时恶心、呕吐发生率更高。因此老年患者在其本身疾病代谢异常、消耗增加的情况下,化疗导致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营养缺乏,更加速了老年患者向恶液质状态发展,最终可导致严重的营养不良。保持病房清洁、空气流通,创造良好的进食环境。化疗期间根据病人口味给予清淡、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饮食为宜,例如鲜鱼、肉、新鲜蔬菜及水果。经常更换食物的花色品种,适当增加调味品,健脾开胃。例如山楂、扁豆、萝卜、陈皮等,增进食欲。避免浓香、煎炸、油腻的食品,限制富含5 - 羟色胺的水果、蔬菜,如香蕉、核桃、茄子等,并减少含色氨酸蛋白质的摄入量,以减少体内游离5 - 羟色胺含量。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以祛除口腔异物。对于恶心、呕吐者,掌握用药时间与技巧,睡眠时由于迷走神经的调节作用,唾液及胃酸分泌减少,吞咽活动减弱,胃肠蠕动减慢,因此,对呕吐频繁者采取午睡时给药可减轻反应。静脉化疗适宜于餐后3~4 h用药,此时胃充盈度小,胃内压力低,发生恶心、呕吐相对较轻,即使恶心剧烈,呕吐量也较小。对于重度呕吐的人,严重营养失调,可酌情给予全胃肠外营养,严格记录出入量,以评估脱水情况,必要时补液以维持水电解质平衡。
    便秘:有报道癌症化疗患者便秘的发生率高达71% ,老年癌症患者由于生理功能减退,机体对排便反射的敏感性降低,化疗药物胃肠毒性、神经毒性及使用5 - 羟色胺受体拮抗剂(即止吐药恩丹西酮) ,均对胃肠道有抑制的作用,在此期间更易引起肠蠕动减弱,粪便在肠管内存留时间过长,从而导致腹胀、腹痛等症状,给老年癌症患者饮食带来不利影响。合理的饮食行为不仅可以预防便秘的发生,而且在肿瘤综合治疗中起辅助作用。首先应多食纤维素,纤维素有亲水性,能吸收水分,使食物残渣膨胀形成润滑凝胶,刺激肠蠕动,加快残渣对肠壁的刺激,激发便意和排便反射以促进胃肠蠕动。其次,指导病人多食富含维生素A、C、E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例如空心菜、萝卜、生黄瓜;多饮水,每日清晨口服一杯淡盐水或白开水,有助于排便,每日饮水量达3000 mL以上;多用植物油炒菜,进富含油性的食物,例如芝麻、杏仁、核桃等,可以润肠通便;多吃一些产气食品,如蜂蜜、生黄瓜、洋葱、黄豆、芹菜、牛奶,在肠内发酵后,产生气体,可以促进大便排泄。
 腹泻:抗代谢药物对增殖旺盛的胃肠上皮有抑制作用,致使肠粘膜充血、水肿、溃疡形成,而引起腹泻,严重时粘膜坏死、脱落,甚至穿孔、出血。临床上某些化疗药物极易导致腹泻,如5 - 氟尿嘧啶、羟基喜树碱、多西紫杉醇都易引起腹泻,特别是氟尿嘧啶类药物还可以引起频繁性腹泻。老年癌症患者由于体质虚弱,严重腹泻易造成虚脱应引起注意。临床上腹泻出现时,在服用止泻剂的同时,应进高蛋白膳食和水溶性纤维素,避免过量油脂、油炸物或太甜食物,避免吃易产气的食物,如糖类、豆类、洋白菜、碳酸饮料等。如腹泻严重时应考虑清淡饮食,例如过滤米汤、清肉汤、果汁及菜汁等,同时注意水份及电解质的补充,即腹泻者应食含钠、钾的食物,避免食牛奶及乳制品。
    老年患者化疗中,要充分重视饮食护理的重要性,根据老年患者特点,选择其易于接受的形式和方法,提供相关教育,饮食指导要反复多次进行。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