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介入治疗科专科护理常识

广东省人民医院肺三介入治疗科 王喜辉 2010-9-30

    介入治疗科于1986年成立,是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下属的一级科室,按照国际肝癌临床指引,为患者提供最佳的多学科综合治疗。任何一种疾病的治疗重在预防,那么针对肝癌的预防和护理我们应该如何着手呢?
    一、肝癌的预防:
    首先预防肝炎的发生,及时接种各种肝炎疫苗,预防肝炎对减少肝癌的发生意义非常重大。大量实验证明黄曲霉毒素可导致肝损害并诱发肝癌,食用被黄曲霉毒素污染的玉米、花生(发霉的玉米或花生),也是导致肝癌发生的诱因,因此食用新鲜的食物非常重要;饮用被藻类毒素污染的水是肝癌发生的另一个原因;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吸烟,少饮酒或不饮酒,减少肝脏损害等都是预防肝癌发生必要的手段;同时要拥有乐观开朗的性格,保持心情舒畅。
    早期诊断肝癌对提高生存率非常重要,尤其是对肝癌高危人群更是如此。高危人群有:有肝癌家族史;有慢性肝炎病史,年龄40岁以上。对这些高危人群应每半年检查一次肝功能、AFP和B超,对有肝癌家族史的肝炎患者,更须缩短检查时间,降低体检年龄,最好能在3-6个月复查一次。
    二、肝癌的治疗及护理
根据国际肝癌临床指引,肝癌患者80%需采取介入治疗,介入治疗创伤小,恢复快,甚至可达到外科切除的效果。由于肝癌介入治疗时给病人使用一些化疗药物,通常术后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发热;上腹疼痛等症状。此时医生会用一些止呕、护胃、降温和止痛药物处理,这些症状通常3-5天可缓解。患病后更长时间是出院后在家的护理,所以家属的照顾此时更为重要。
    1、饮食:不要吃过于坚硬和粗纤维的食物,以免发生食管静脉出血。少吃过热过冷、过于辛辣和刺激的食物,以免刺激胃粘膜而引起出血,要少量多餐,以减轻胃肠道的负担。有腹胀的病人食物不要过咸,以味淡为好。选择食物的主要原则是:便于消化和吸收,有利于疾病的减轻和康复。所以建议首先应采用清淡饮食,即平常所说的素食,少吃高脂肪的油腻食物。高蛋白食物也要适量,以免增加肝脏的负担。要多吃新鲜蔬菜,如胡萝L、白菜、菜花、圆白菜、西红柿、黄瓜。可以经常吃香菇、木耳、豆腐、豆浆、花生、核桃、芝麻等。另外,每天吃一些新鲜水果如桃、苹果、梅子、西瓜、猕猴桃等。
    2、运动:每个人应该根据具体情况而定。主要的运动类型有三种分别是柔韧性训练、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肝癌患者运动强度难度都不能过大。做操、打太极拳都是不错的选择。记住,走路和散步是最简单和合适大部分人的方式。对于健康人,美国医学会的推荐是每天至少三十分钟,每周至少运动五次。这种运动量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的患病风险。对于恢复期的肝癌患者来讲,这个强度也是合适的。当然,要根据自己的体力而行,但总的原则是:运动可以从少量和温和的类型开始,循序渐进。
    3、环境:有实验证明环境因素(共同生活)在肝癌发病中比血缘关系更为重要。在日常生活中,家居要注意通风,避免去环境污染、通风不好或人员聚集较多的地方,如大型超市或商场等。
    4、其他:豁达开朗的性格和舒畅的心情是战胜疾病的重要基础,所以每天要与家人多沟通,并且做到有效沟通,不要凡事闷在心里,彼此压抑,尽量保持愉悦的心情。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