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脑卒中并发吞咽困难的进食护理

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一区 李少芳 2010-9-30

    脑卒中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中风”,它已成为一种常见病,而且发病越来越年轻化,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而中风所带来的并发症更把病人推向痛苦的深渊。常听到家属问:“医生,病人这几天喝水或吃稀粥时老是咳嗽,而且出现咳痰,体温低烧,是不是有炎症呢?”没错,这是由于中风的常见并发症---吞咽困难导致的吸入性肺炎。据文献报道大约30~65%的急性中风病人会发生吞咽困难,其导致的吸入性肺炎、营养不良及脫水等显著影响病人的康复,增加住院费用,加重其经济负担,降低生活质量,对患者的预后造成很大的影响。
    那么,什么是吞咽困难呢?吞咽困难是指对吞咽物正常通過的一种阻碍。临床上吞咽困难的症状表现为:有过多的口水流出/溢出,喝水有呛咳/咳嗽,进食后出现声音浑浊,病人抱怨进食困难、乏力/延迟,食物残留口腔,出现鼻返流或进食后呼吸不适。那么,作为一名专科护士,我们该怎样帮助病人及家属呢?如何指导患者安全进食呢?怎样才能让患者吃得安全、吃得开心呢?现在,针对中风后出现吞咽困难的病人,我们已制订出相应的流程及措施。对疑是吞咽功能障碍的病人,首先进行饮水测试,筛选出吞咽困难的病人。如果饮水测试成功,指导病人进食的技巧。如果饮水测试失败,则接着进行米糊测试,如果米糊测试成功,指导病人进食米糊—稠粥—软饭—碎餐—正餐,通过逐渐改变食物的质地来适应病人的吞咽能力,避免直接停留胃管降低病人的生活质量。这样病人一方面能够经口进食,享受进食的乐趣,另一方面也避免插胃管导致的痛苦,同时还可预防吸入性肺炎的发生,可谓两全其美。护士可以从进食前、进食时及进食后指导病人/家属:
    进食前
    1) 避免骚扰的环境(如:进食和喂食时不要看电视、说话)
    2) 运用合适的食具(如:用细匙羹,避免用吸管喝水)
    3) 选择合适的食物: 稠粥—软饭—碎餐—正餐
    4) 检查病人的清醒程度,尽可能令病人完全清醒才进食
    5) 检查病人口腔的状况(如有需要,为病人佩戴假牙,并检查是否佩戴妥当)
    6) 在进食前,先让病人如厕
    进食时
    1) 根据病人的能力,在进食时提供协助
    2) 进食时病人须坐起45-90°。进食时,头放正中位置或稍向前倾
    3) 小小口,慢慢吃/喂(每次慢慢喂食少量的食物)
    4) 让病人有足够的时间咀嚼及吞食物。待病人吞完一口才吃/喂下一口
    5)病人/家属可留意在进食时或进食后,是否出现咳嗽、声音变浑浊、呼吸困难或变差等情况,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即停止进食/喂食,尽量鼓励病人将食物咳出。必要时,请医护人员吸痰,并通知医生跟进。
    进食后
    1).应让患者保持坐姿至少30分钟。如果是卧床患者,稍调低床头至60°,避免食物返流到肺。
    2).每次进食后保持口腔清洁。
    临床上我们通过吞咽功能障碍的评估,筛选出吞咽困难的病人,指导病人选择适当的食物、合适的体位及恰当的食具,尽早改善其饮食,大大降低了吸入性肺炎的发生,同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提高健康水平。让患者吃得安全,吃得开心,这就是我们神经内科护士共同的目标。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