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中暑的院前急救及护理

急危重症医学部 黄瑞英 李艳敏 2010-9-30

    中暑是人体在高温和热辐射的长时间作用下,机体体温调节出现障碍,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及神经系统功能损害症状的总称,是热平衡机能紊乱而发生的一种急症。中暑者一般表现为体温升高、乏力、眩晕、恶心、呕吐、头晕头痛、脉搏和呼吸加快,面红不出汗、皮肤干燥,重者出现高热、神志障碍、抽搐,甚至昏迷、猝死。
    盛夏时节,天气持续高热,室外作业的人员易发生中暑,对于中暑的易患群体,应采取积极的措施防止中暑。中暑后体温升高的程度及持续时间与病死率直接相关。发现中暑患者,应迅速采取以下措施,以防减少或防止悲剧性事件发生。
    一、 立即把患者脱离高温环境。把患者移至阴凉通风处,如走廊、树阴下。有条件者可用电扇通风或空调降温。
    二、 促进散热。让患者平卧,解开衣扣,松开或脱去衣服,如衣服被汗水湿透,应更换干衣服,按摩躯干及四肢肌肉皮肤,促进组织散热。
    三、 高热者予物理降温。可用冷水或冰袋置于患者头部、腋下、腹股沟等大血管处;或用30%酒精拭擦腋下、四肢、腹股沟等处至皮肤微红,可达到迅速降温的效果。
    四、 清醒患者可进淡盐水或清凉含盐饮料。神志不清患者最好不要喂食,以防误吸。
    五、 重度中暑者,在采取以上措施同时拔打“120”,将患者送往有条件的大医院急诊科进行救治。在送往医院过程中,保持患者头部呈头侧平卧位,保持呼吸道通畅,并随时观察患者的神志情况。
    六、 一旦发现患者出现心跳、呼吸停止情况,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及胸外按压进行复苏。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