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用心护理患者——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一位管床护士的日志 

卫生部医政司 2010-8-21

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整形修复外科、眼科病区成为该院 “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试点病区以后,在夯实基础护理、发展专科护理,提高患者满意度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护士们积极投入到试点工作中,收获良多,自动写起了护理日志,记录工作中遇到的人和事及感想。书写护理日志的过程,是认真思考的过程,也是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进步的过程,它体现了护士们在用心地为患者服务。现摘录该区一位管床护士的2篇护理日志如下。 阿姨要出院了 2010年7月12日 今天上眼科的P班,傍晚7点多的时候,我给筱蕚阿姨滴眼药水,阿姨突然问我:“小宁啊,你说我这眼睛回家后康复的效果会怎么样?会不会继续好转啊?” 听到这话我愣了愣,阿姨是因青光眼入院的,已经术后一周了,还一直角膜水肿,这几天一直在静脉推注高糖+VitC,但效果不是很理想。想到这些我真的不知该如何回答阿姨。   但是有一点我知道:必须给患者信心!于是我对阿姨说:“筱蕚阿姨,您想啊,回到家后您的心就真的落下来了,不像住院时满脑子想的全是自己的疾病,回家您有很多事情做,心情自然会放松的,说不定不知不觉的就能看清楚了呢,对不对啊?当然,也有可能保持现状,不能继续康复,但您也要往好的地方想,起码这只眼睛的青光眼不会再反复发作,折磨得你头痛眼痛,就像那天您急诊入院一样。其实我们对生活的要求是一种快乐的心情,快乐就足够了,您说对不对啊?”   突然,阿姨握住了我的手,说道:“谢谢你,小宁,我这辈子还一直没个女儿,看到你觉得还真亲切啊,不管这眼睛怎么样,在住院期间遇到你还真是高兴啊,明天阿姨就出院了,我有你的名片,有空的时候出来陪阿姨喝茶啊!”我高兴的说道:“好啊,阿姨,希望您那时候更加漂亮!”阿姨哈哈的笑了。 来自出院患者的邀请 2010年7月20日 今天上班的时候,护士站的电话响了,同事说是找我的,我很吃惊,这样的情况很少发生。在听到对方声音的那一瞬间,我不仅仅是惊讶还有感动——是几天前出院的48床阿姨的儿子。   我还清晰地记得那位阿姨患的是青光眼合并白内障,住院期间先后做了两次手术,儿子几乎每天都来看母亲,每次都准备几个母亲爱吃的水果放在桌上,还问寒问暖。他在电话里说想邀请我和眼科主任本周五一同吃顿便饭,感谢我们在他母亲住院期间的用心照顾。我是一个经历世事不多的人,头一次接到这样的电话,不知该说些什么,当然后来还是婉拒了这种盛情邀请。   但是这个电话还是让我很感动,我觉得这是患者及家属对我所做工作的认可与承认,让我的自我价值得以提升。同时也引发了我的思考,让我思考作为管床护士应如何进一步提升自身能力,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护理服务。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