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中国护理教育的改革

现代护理报 文章作者:詹琳 2010-8-6

    中国护理事业要发展、提高和完善,就必须与国际接轨,培养具有国际水平的护理人才。护理教育的目的是培养能够满足公共卫生保健需求的毕业生。这就要求综合考虑个人、群体、公共卫生保健的需求,需要“以人为本、人文关怀”的支持,而做到“以人为本、人文关怀”又要求必须了解患者、家庭、公共卫生的需求,否则,“以人为本、人文关怀”将只能是流于形式。

    护理教育包括四方面的核心要素:一、具有被认可的专业知识。二、具有认证从事专业实践的体系。如在美国护士的执照考试,护理毕业生必须通过考试,在获得护士执照后才能进入临床,以确保病人的安全。三、具有献身社会公益事业的精神。护理活动是与具有健康共识的患者及其家庭的社会群体打交道,必须严格学生的社会公共活动。在美国,学生必须积极进行护理实践,了解社会的弱势人群,并对主要健康问题进行护理干预和评价。四、具有专业道德,包括诚实、诚信、尊重他人、合作。

    护理教育应当摆脱医疗模式

    中国护理教育在全面实施改革开放以后加强了对护理人才的培养和学术交流,护士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护理事业的性质从一种职业正在走向一种专业。但是中国的护理教育在很大程度和范围内存在不足,如大部分的教学内容、科研都是按照医学模式进行的,而非护理科学教育模式造成了一种误区,致使一些受过高等护理教育的人才进入临床后无法找准定位。这与缺乏科学系统的护理教育有很大关系。

    医学是研究疾病的发生、发展、治疗的科学。现代医学的发展,增加了人类的寿命和疾病治疗的疗效。医学须加强对慢性疾病的有效管理及进一步发展对疾病源的认知。护理是研究人对疾病和健康的反映。这种反映具有生理性、心理性、社会性、文化性并受宗教信仰的影响。

    现代护理学的发展,增进了人对疾病和健康反映的认知。发展了对个人、家庭、团体、社区和公众促进健康的知识,医学与护理学是两个不同的学科。

    人在社会中生存,与生活环境中的其他事物发生联系,使得人的身心不断发生变化。因此,护理知识范畴包括人、社会、环境、健康和疾病。

    课程设置以护理科学知识为主

    护理科学知识包括自然科学、医学、人文学、心理学、社会学、行为学、护理学等。护理学是研究人对疾病、健康的某种反映,这种反映是动态的,呈现个性化,因此护士的知识也是逐步演变的,是相对的。护理知识来源于多种知识,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护理的对象是人,人际关系是奠定人文关怀的基础,而人文关怀是护理专业道德和准则的重要一条,人文关怀要超越情感,具有科学性和医学性。

    美国护理学院协会对护理本科生能力的培养提出了八个方面的要求:即逻辑性思维、独立工作能力、交流能力、与人相处能力、推理能力、学习应用能力、世界性知识、形成生活价值及目标和领导能力。其中,交流能力、与人相处能力是人文关怀的基本能力。护理的有效性不仅仅在于打针、发药,而在于能够提供以知识为基础,以信息为参考,以伦理为准则,以病人为中心,以人为本,以逻辑性的临床判断及处理临床问题的行为。

    培养高质量的护理教师队伍

    中国130多万的护理人员中,具有硕士学位的非常少,而具有博士学位的护理人才更是寥寥无几,所以发展高质量的护理教师队伍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培养高质量的护理教师队伍过程中要培养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要应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方法;要培养具有综合性思维能力的终生学习者。

    美国护理联盟对护理教育者的资格认证方案包括:护理教育是护理学中的一门专业;教学能力是培养合格护士的关键要素;护理教育由认证合格的护理教育者承担;至少具备两年护理教学经验和具有硕士学位的人方可申请认证考试;美国护理年会将于2006年实行护理教育者认证考试。

    发展适合中国的护理

    卫生保健的巨大变化导致护理实践环境的复杂性,这就要求护士具备新的知识和能力,因此护理教育改革应与卫生和卫生体制改革同步。

    护理教育在美国改革的动力:一、美国社会人口的老龄化,要求护理教育的内容也随之发生改变,针对疾病谱的变化,要求护士具有更丰富的临床专科护理技能,能够应对复杂的病情。二、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医疗事故,建立更加安全的医疗体制,有效保证病人安全,美国有关部门推出了医疗服务新标准,即安全、质量、效率、以患者为中心。三、信息时代到来后,美国护理高等教育增加了相关内容的授课,以使护理毕业生进入临床后能够对先进的科学仪器和设备进行操作。

    循证教育和实践的重要作用

    在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中,这种理念是正确的,在临床中实施整体护理要求每一个护士要具有整体护理知识、技能和职业道德,如果一名护士主要学的是医学知识,就不能实施整体护理,护理学作为一门科学应用于临床,应该体现在每一名护士的护理行为、护患管理、护理健康干预等行为之中。这是区分整体护理理念和临床实践的一个标准。美国护理科学知识的发展与护理教育的发展和卫生改革的发展相同步。在美国,医疗改革的一个平台就是在医院数量不变的情况下减少病床数量,实际上,美国的各大医院已经成为了相当于监护室的医院,主要是危重病人和手术病人,一般病人住院3至5天。在美国社区护理、康复护理到社区医院,已经成为了“一条龙”的服务。社区护理的设置与发展需要有社区医疗卫生的需求,并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针对需求进行干预。

    美国护理事业的个案管理:个案管理护士与医院办公室、急救、家庭护理、社区护理、门诊、护理院等由密切联系。这就要求个案管理者必须具备很高的水准,要求是临床护理领导者,必须具备硕士学位,具备丰富的临床经验,针对一些情况能够作出专家级的判断,并能够结合医疗服务作出适时调整。

    最近美国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早产儿提前11天出院,每一家庭节省开支18500美元;心肌梗死的病人,住院天数从9天减少到7天,节省8000美元;插管病人住院天数从5天减少到3天,节省5000美元。医院平均开支,包括实验室开支、每天的医疗费用也大为节省,同时医疗质量也得到了保证。

    在美国,90%的护理人员具备专科、本科学位,在区别性护理模式中,本科毕业护士主要进行诊断、计划、评估,大专毕业护士主要执行护理计划,二者在临床上的使用是有区别的,但最终目的都是为了病人。

    循证教育要求以循证为基础设置教学大纲和课程;以循证为基础奠定教学理念、技能和有效的教学方法;以培养21世纪的新型学生为目标。

    据悉,与1986年的实际情况相比,美国的护理教育在近20年的时间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70%至80%的护理教师具有博士学位;90%以上的护士具有大专或本科学位;具有硕士水平的护士在临床、公共卫生保健中起着重要作用。在美国,护理科研的发展也改善了教学和临床,护理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其水准在不断提高,同时也要保证教师队伍适应护理的发展,这就是循证教育。

    提高护士地位

    美国护士地位的提高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护理教育水平的提高,使临床护士从中专到本科的转变;二、护理教师队伍的提高,使过去由医生讲课发展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护理教师授课;三、护理服务质量的提高,使服务对象从个体发展为整体;从医院发展为社区;从治疗疾病发展为健康保健;从护理技术性操作到护理科学性的体现。

    护士参与政治和政策的制定,而护理科研发展的结果提供了科学性信息改变了卫生政策,这些都赢得了美国人民的信任。美国的一项民意测验显示,美国民众对护理的积极评价高达90%,他们认为护士职业是最值得信赖的,这种极高的信誉是和美国护理事业的发展和追求分不开的。

    护士地位的提高同样要求护士提高其专业素质。护士的专业素质包括:专业形象、人文关怀、尊重他人。护士的专业形象不仅仅体现在护士的服装上,更重要的是“以人为本,人文关怀”要体现在每一位护士的护理行为中。其中,以人为本必须包括三方面内容:一、人--必须认识到护理服务的对象是人,他们处于弱势,护士只对病人病情了解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了解病人心理、健康、理想等信息,并与其进行情感对话;二、文化--文化背景的不同对病人健康行为的影响也是不相同的;三、护患关系--这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要了解病人需要什么。

    护理教育水平的提高和护理临床实践的发展,都是为了能够为患者提供最好的服务。如果护士处于弱势,就无法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为了中国护理事业的发展,让我们共同努力!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