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中医养生之夏季养生

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供稿 2010-8-6

在中医养生理论中,夏季是阳气最旺的时节,这一时节的养生保健,一方面要顺应夏季阳盛于外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另一方面,夏季也是所谓“阴阳争死生分”的时节,俗话说“夏季—阴生”,也就是说,尽管天气炎热,可阴气已开始生长。
1、心灵养生 在炎热的夏天,应当调整呼吸,使心神安静,意念中如能想像着心中存有冰雪,便不会感到天气极其炎热了。也就是说,我们不应当被炎热扰乱心神,使心境烦躁,那样的话会使身体感到天气更炎热。
2、睡眠养生 在此时节,为顺应自然界阴阳盛衰的变化,一般宜晚睡早起,并利用午休来弥补夜晚睡眠的不足。年老体弱者则应早睡早起,尽量保持每天有7小时的睡眠时间。夏季大多数人会有全身困倦乏力以及头痛头晕的症状,严重者可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主要由于这一时节气温高,人体只能通过排汗来散热,使人体内的水分大量流失,此时若不及时补充水分,就会使人体血容量减少,大脑会因此而供血不足,进而造成头痛头晕。
3、饮食养生 夏季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饮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厚味肥腻之品宜少勿多,以免化热生风,激发疔疮之疾;要多食杂粮以寒其体,冷食瓜果当适可而止,贪多定会寒伤脾胃;西瓜、绿豆汤、乌梅小豆汤,虽为解渴消暑之佳品,但不宜冰镇食之。夏季出汗多,则盐分损失也多,若心肌缺盐,心脏搏动就会出现失常。中医认为此时宜多食酸味,以固表,多食咸味以补心。
4、运动养生 夏季运动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进行。夏练的目的以健脾养心、益气生津为主,锻炼的方式则以静为主,以动辅助,动静结合,使人体顺应夏季变化,增强体质。可选择散步、慢跑、游泳、拳操、保龄球、踢毽子等。并掌握一个原则“红加、白减、麻停”,即脸色红润,呼吸均匀,可增加运动量;脸色惨白,呼吸急促则减运动量;身体肌肉感到麻木,有明显的心慌、气促、发热、头晕、大汗、疲惫不堪的症状,就要停止运动。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