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夏季防中暑护理

花花网 2010-8-6

    骄阳似火,中暑与酷热难耐的夏季总是结伴而来。通常,中暑前的征兆表现为头晕、口渴、行走不稳、注意力不集中;继而表现为体温升高、面色潮红、胸闷、皮肤干热、恶心、呕吐,这是轻度中暑;待到重度,就会面色苍白、脉搏细弱、呼吸急促、抽筋甚至昏迷、危及生命,必须紧急救助。因此,防暑降温也成为保障人们正常生活和工作的一件大事。
    专家认为,中暑的发生主要与温度、湿度、通风、日晒、个人体质及营养有关,要避免中暑就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避免在高温和阳光曝晒的环境下活动过久。特别是有慢性心脑血管疾病、慢性肝肾疾病的患者,更应该避免出现在高温潮湿环境中,以免病情复发和加重。
    其次,不能避免在高温环境中工作的人,应适当补充含有钾、镁等元素的饮料,而西瓜汁和绿豆汤等饮品对防暑有很好的效果。
    还有,生命在于运动,不要因天气酷热整天躲在家里以电脑和电视为伴,缺乏运动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造成中暑。当然,也不要为了减肥而过量运动。一些爱美的女士往往选择排汗量大的盛夏对自己“下手”,而且常常是剧烈运动后节食,这会导致体内热量不足和营养失调,一些身体必需的重要元素也将大量流失,造成体质虚弱,导致免疫力下降,进而中暑或引发其它疾病。
    此外,应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夏天细菌滋生,蔬菜和水果一定要洗净后方可食用,切不可为防止“浪费”而食用变质食品,因为花在药物上的费用会远远高于食品本身。要保持居室和办公室的通风,但不要守着空调和风扇,更不要在野外露宿,以防止中风。
    特殊人群需预防中暑
    婴幼儿 婴幼儿各系统的生长发育还不够完善,体温调节中柜这个“高级指挥部”的功能尚差,而且棕色脂肪含量较高,对散热不利。
    老年人 老年人各器官机能减退,尤其是皮肤汗腺萎缩,不易出汗散热,加上体温调节中枢易受到高温抑制,过量的热积聚在体内使体温升高而中暑。
    孕妇 由于体内胎儿生长发育较快,新陈代谢旺盛,基础代谢提高,盛夏易感到烦热,同时由于皮肤汗腺分泌旺盛,出汗增多,加上身体负担又重,极易疲劳,如不注意休息,就会因身体调适能力下降而中暑。
    一些药物服用者 如抗组织胺药、抗胆碱药、安眠药等,它们或使血管收缩,或使体温调节中枢发生障碍,导致中暑。
    慢性病患者 心脏病人,炎热会使其交感神经兴奋,增加心脏负担,高血压,心脏病人体内势量不易及时地转移至皮肤而蓄积体内,故易发生中暑。糖尿病人,因糖的大量丢失易引起水和电解质代谢紊乱,加上久病常伴发心血管病变,肌体对高温变化的反应与调节功能迟钝,故使热量蓄积而发生中暑。高热病人,细菌、病毒感染产生内源性致热源作用于产热中枢使产热增加,还可使肌体释放大量儿茶酚胺类物质进入血液,使血管痉挛收缩,影响散热,若不加强护理易致中暑。
    夏季预防中暑的饮食妙招
    瓜果
    瓜果汁多味甜,不仅生津止渴,也能清热解暑。西瓜味甜多汁性凉,是消暑解渴的瓜果之首。另外,香瓜、黄瓜洗净之后生食,或榨汁之后饮用,都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作用。猕猴桃含有大量维生素C,有非常好的清热解暑作用,是适合高温和野外作业人员选用的果品和饮料。把梨汁、荸荠汁、藕汁(或甘蔗汁)、麦冬汁、鲜芦根汁一起和匀成五汁饮,具有很好的生津、止渴、清热、解暑作用。
    汤类
    当人出汗比较多,体液损耗比较大的时候,多喝汤既能及时补充水分,又有利于消化吸收。喝汤最好喝豆类汤,绿豆性凉,具有清热解暑的功效。绿豆还可以和薄荷做成绿豆汤,与南瓜一起做成绿豆南瓜汤,和米仁一起做成绿豆米仁汤,和金银花一起做成绿豆银花汤。
    茶类
    多饮茶既能及时补充身体出汗后体内损失的水分,又有清热解暑的作用。因为绿茶性凉,热天应尽量饮绿茶。另外,还可以自己动手制作各种茶类饮料。把100克大麦炒焦,再加1500—2000毫升水煮开,晾凉后饮用,非常可口又能降温防暑。
    蔬菜
    天热湿气重,人们一般都喜欢吃清淡味鲜而不油腻的食物,而青菜既有这种特点,又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蛋白质。所以,应多吃青菜,在补充营养的同时,还有清热解暑的作用。此外,黄瓜、冬瓜、苦瓜都有非常好的清热解暑作用。既可以凉拌生吃,也可放少许瘦肉丝炒熟吃。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