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夏季该如何预防感冒

广东省人民医院呼吸二区 2010-8-6

夏日炎炎,家里的老老小小会因为中暑、贪凉等原因频频感冒,而且,一旦得了夏季感冒,除了咳嗽流涕,还会头痛、喉痛、全身痛、发高烧,反反复复,很难治愈,真是让人烦透了。为了全家人能够健康安然地度过这个夏天,就要弄明白讨厌的“热伤风”到底是怎样缠上我们的?还要掌握预防感冒及家庭辅助治疗的相关知识。 
夏季为何容易感冒  
多数夏季感冒是因为身体突然着凉,血液受到冷却而反射性引起鼻子和喉咙的一时性缺血,使抵抗力减弱,感冒病毒乘虚而入。此外,它也与我们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
一、抵抗力下降 天气炎热,人体出汗较多,汗腺的分泌消耗很多能量;昼长夜短,闷热天气影响人们的睡眠和休息,导致睡眠不足;夏天,食欲减退,主要以清淡食物为主,影响了蛋白质的摄取;由于天气热,不愿运动,减少了锻炼时间。
二、过度贪凉 户外运动或大量出汗后,立即用冷水冲头或洗冷水澡;在树荫、通道等通风处纳凉,受了风寒;屋内电扇开得过大或空调温度调得很低,导致着凉。
三、不良的生活方式 英国科学家经过调查后发现,精神紧张会降低免疫系统的防御能力,使人易患感冒;多吃咸食易感冒。如过量食盐,唾液的分泌量会减少,口腔内溶菌酶的含量也相应减少,再加上钠盐的渗透作用,降低了抗病因子的分泌,这时,感冒病毒就会趁机而入,诱发感冒


夏季如何预防感冒
夏季感冒,以防为主,只要在生活中适当注意
不难预防
一、 劳逸结合
中医认为熬夜易伤神和气,所以保证充足的睡
眠很重要。还应有适量的运动,长时间持续工
作、过度疲劳等,都会造成人体的免疫功能减
低,导致感冒的发生。
二、 勤洗手
研究显示,通过手的触摸最容易感染病毒,因为感冒病人呼出来的飞沫中,仅有8%是带有感冒病毒的。而感冒病毒能在手帕上存活1小时,在手上存活10小时。病人手上有病毒,再通过把病毒带到所接触的地方——手帕、毛巾、门把手、电话机、桌椅等,健康的人接触到这些地方,再接触到自己的眼睛、鼻子就会感染上感冒病毒。因此预防感冒非常有效的方法是不与感冒的病人握手,勤洗手,改掉用手摸鼻、眼的习惯。
三、 合理饮食
患了夏季感冒后,饮食宜清淡,要避免油腻辛辣和生冷。多吃新鲜蔬果,保持大便排泄畅通。家中常煮绿豆粥、莲子百合粥、荷叶粥、红枣粥,以防暑降温。多饮水。要合理搭配饮食,少吃油炸、腌制食品,戒烟限酒。食用过多高盐食物,会导致唾液分泌减少;食用过多高糖食物,会消耗体内的水分和维生素,引起口干舌燥,使免疫功能低下,易引起感冒。
四、 正确用药
大多数的感冒都是由病毒引起的,因此大多数人感冒时不需服用抗生素,可用抗病毒药物治疗感冒。

(广东省人民医院呼吸二区  李惠平)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