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忙碌的一天

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护理部 杨冬叶 2010-6-2

记得小学读书的时候,老师布置的作文题目《忙碌的一天》,那时候稚气的我永远只有那么些话题,我今天帮了妈妈做家务很忙碌;我又帮隔壁邻居家看了小孩,小家伙折腾了我一天很忙碌。而如今毕业后工作了五年的我对忙碌有了新的定义,那就是把我有限的生命献给我的病人,献给我的事业……
今天是四月五日,是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我被安排值班,得值二十四小时。天空灰蒙蒙的,感觉有点阴霾,就像我此刻的心境,感觉有点厌恶,我讨厌这样的天气,讨厌假日的值班。
怀着愤愤的心情进入急诊室,我惊呆了,急诊室的挂号台被前来看病的人里三层外三层的围了个水泄不通,我一边维持诊室的秩序,一边开始准备用物。——八点钟,一切准备就绪,叫病人。
“李先生,请跟我到这边来,小心,请您坐上这张牙椅,您的牙齿怎么了?”医生检查了以后,判断是急性牙髓炎,抽麻药,开髓,开放,引流……下一个,补牙,拔牙,一个接着一个,我们有条不紊的为前来就诊的病人处理他们的口腔牙齿问题。
这时候人群当中的一个残疾中年人引起了我的注意,因为人太多,候诊椅都给先来的人坐满了,他拄着一跟拐杖吃力的站在那里,从他额头的汗珠,能感觉得到他站立的艰难,我忙过去搀扶他过来,拿上他的病历,并与排在他前面的病人做好解释得到其他患者理解后,请他先让医生做检查。
医生询问了他的病史并全面检查了他的牙齿。告诉病人有颗牙龋坏得很深估计已经伤及牙神经,故而会引起酸疼的症状。然后抬头问我,这里有可以牙髓失活的药吗?我说没有。他略带遗憾地跟病人解释:“你这颗牙可能要到牙体牙髓科去处理,但是明天才有人上班,我今天就不磨你的牙了,我怕磨开以后会暴露并且激惹你的牙神经引起疼痛,最好先行观察,假日门诊没有专科的药物。”那个中年人急了,“可是我好不容易来一趟而且行动也没那么方便,求你帮帮忙,今天就帮我把这颗牙补好吧!”医生有点为难,“可是这颗牙确实不能马上给你补,有可能要先放失活神经的药,并且还要来两三趟才可以补好,可是今天真的不行……”
我忙一边安慰病人,一边跟医生说:“可能我们科室会有,要不我去找一下吧。”医生顿了顿说,“那好。”……十分钟后我拿回了药,医生帮他开了髓,封了我拿回来的牙神经失活药物并交代他两个星期以后再回牙体牙髓科复诊。“真谢谢你们了,要不然我今天就得白跑一趟了,谢谢您,护士小姐,您的心地真好!”带着对我们的感激之情,他心满意足地离开了急诊室。望着他离开的背影,我和医生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接着我们又叫下一位,是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由他爸爸妈妈领过来,听他的妈妈说,他们的孩子这几天牙齿疼得厉害,饭也没好好的吃,而且晚上经常突然被吵醒,哭着说他牙齿疼。医生亲切地唤着小朋友的名字,小朋友有点惊慌地躲在父母的身后,我蹲下身子,尽量跟他在一个高度上,用语言消除他的紧张心理,终于让他放松了对我们的戒备,并答应让医生检查牙齿。
医生做了详细的检查后跟他的爸爸妈妈说,他的有一颗牙齿急性牙髓炎,要帮他打麻药并且磨开才行。小朋友听说要打针,忙从牙椅上跳下来,嚷嚷着,“爸爸,我不要打针,我要回家。”我轻声对小朋友说:“其实姐姐刚开始和你一样也很怕打针的,但是后来姐姐试了一下,也不是那么可怕,就是被蚊子咬了一下,要不你也试一下。”小朋友疑惑地看着我,问:“是真的吗?”我点点头。“你是男子汉,你可要比姐姐勇敢哦,快自己坐到椅子上去。”我又不断地鼓励他。终于在我的鼓励和现身说法下,小朋友乖乖的自己坐上牙椅让医生帮他看牙。小朋友的爸爸妈妈看着我,感激地对我说:“谢谢你!”这一声感谢让我感到既温暖又有一点小小的满足感。
白天连续九个小时的忙碌,让我们的体力近乎透支,但回想着那个残疾大哥对我的夸赞:五岁的小朋友在我的鼓励下,顺利地做完了治疗。好像来时的不悦和阴霾都在这一刻消失殆尽,沉浸在为患者解除痛苦的这样一种简单的幸福感里。
……
时针转到了五点钟,吃过晚饭我们投入了新一轮的“战斗”中,六点半到九点,到十二点,到凌晨一点,凌晨三点……陆陆续续又来了好几个因为牙痛前来就诊的病人。一天一夜下来我的腿有点发麻,终于等到最后一个病人处理完了以后,才躺到值班室的床上小憩了一会。今天真累,但我却深切的体会到了我们的价值。
突然想起一个前辈对我们说过的话“我工作,我奉献,我快乐,微笑面对每一天”,作为护士的我,虽然很忙碌,虽然很少假期,但每每看到病人赞许的眼神,满意的微笑,听到病人的一句发自肺腑的感谢,所有的辛苦和疲劳都好像感觉不到了,不知不觉中这《忙碌的一天》的意义也得到了升华,再也不是小时候那种帮妈妈做了家务、帮邻居家看了小孩这么点小小的满足感了,而是让他演变成为“把我的每一天奉献给我的病人,我的事业”这一崇高的理想。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