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心灵交流的瞬间

番禺区中心医院 黄彩霞 2010-6-2

提到感动,我们会想到讲台上那位循循善诱的恩师;站台上那步履蹒跚的慈父;床前挑灯“密密缝”的慈母;……其实,感动就是生活的点滴,是沁人心灵的无声春雨,是抬头眼神接触瞬间的心灵交流。感动源于心灵的交流!
任何一份感动都不能用华丽的词藻去渲染亵渎,请允许我用最平实的语言来重现其中一份来自我记忆中的最真实的感动。
在普通外科,病人的年龄涵盖非常广,有腹股沟疝孩童、有腹部外伤青年、有混合痔的中年、有直肠癌的老年。面对他们,我们除了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与技术外,我们还要用我们真诚、体贴的心去关爱和安慰他们心灵深处柔软而脆弱的一处。
幼童有宠溺他的父母,青年有铁杆拜把哥儿们,中年有温柔的贤妻,老年人……有忙于事业的子孙、自顾不暇的老伴。我脑海还清晰地呈现着一位步履蹒跚的六旬老人—钟伯。钟伯是位直肠癌的病人,要做直肠癌切除+造瘘术。从入院到手术前,钟伯都是孤身一人,独自坚强地处理生活琐事、检查治疗。
在手术前一天晚上做术前肠道准备的时候,钟伯的左手在静脉滴注,右手拿这电话生气地说:“现在还不来?不来就算啦!”这时护士轻轻敲门进去,帮钟伯换输注瓶,然后轻声问钟伯吃过泻药没有。钟伯说还没有,想等滴完补液再吃。护士看看钟伯的输液卡,还有1000ml液体,输液完再吃就影响睡眠了。于是护士就温柔地看了钟伯一眼,说:“钟伯,请让我帮您把泻药调好,你先喝,等你喝完想上卫生间时就按铃,我帮您提着输液瓶,您看这行吗?我这就先去帮您装壶温水进来!”钟伯抬头深深地看了护士一眼,眼里充满感激、安慰、感动甚至泪光。那一瞬,护士心中也充满了感动,收获的感动!
肠道准备让钟伯反复的上卫生间,反复的按铃;护士依旧是温柔耐心地协助、搀扶……深夜了,护士巡房查看钟伯时看见他睡觉了,就轻轻关上门,就在门快关上的时侯,钟伯转过身,感激地看了护士一眼,轻声说了声:“谢谢,姑娘!” ;
“不用谢,好好睡吧!” ;门,轻轻地关上了。
门内、门外两个人的心在那一刹那,都感动着……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