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解读护理札记  回归护理本源——读《护理札记》后感

番禺区中心医院 张秀妮 2010-6-2

《护理札记》是一本写于150多年前的护理书籍,是南丁格尔总结了战地救护和医院护理管理的成功经验而写成,被译成多个国家的文字广泛流传,被世界范围内奉为护士必读的经典著作之一。
一百多年前护理先驱的经验在今天读来,仍然让人受益非浅。这是一本值得我们护士反复细细品味的好书。记得第一次拜读《护理札记》大约是在六、七年前,当时我读大二,刚刚学了《护理学导论》,还没下临床,也没见习过,对护理知之甚少。我怀着强烈的好奇心到图书馆翻阅了被称为南丁格尔最出名的著作《护理札记》, 虽然当时的我没有多少护理学专业的基础,但《护理札记》通俗易懂,南丁格尔写这本书用意并不在于让护士们把它作为思考的规则,照此去从事护理工作,也不是告诉护士们该如何护理的护理指南,而仅仅是想给那些从事照顾他人健康的妇女一些提示。从这本书中,我看到了我们可敬的护理先驱南丁格尔对护士责任的诠释和对护理细节的重视以及执着追求,对护士的敬意和即将成为一名护士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第二次拜读《护理札记》是最近,在我从事护理工作四年多后。我更加体味到南丁格尔所说的“护理本身是一项最精细的艺术,精细的艺术要靠高洁的护风和高尚的护德铸就”。生命决定于一些细小的事情,南丁格尔将那些细节放大,使那人性和人道的光芒照耀到每一个卑微的生命里。这是一种无需他人提醒的自觉,一种承认约束的自由,一种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再次的拜读,让我意识到很多平时会忽略或想错的细节,比如“病人对那些走起路来响动大的护士比较反感;”比如说“我们应该坐在病人能够看到你的地方,这样当你和他说话的时候,他才可以不用费力地转动他的头来看你。任何人都会下意识地看着对他们说话的人。如果你和他说话的时候不坐在适当的地方,就会让他非常劳累,从而对他的健康带来不利的影响;”比如说“不管你是离开一天、一个小时还是十分钟,你都应该事先告诉你的病人什么时候你会走开,什么时候你会回来,否则的话当你短暂离开的时候,当你想到你的离开给病人带来了多大的痛苦和焦虑的话,你就会很难受”。我想起我在ICU 护理过的一个患肺癌清醒的病人,病人按铃找我的时候,我在配药室加药,我的离开没有事先告诉病人,等我加完药回到病人身边的时候,也就两三分钟的时间,但病人已经处于非常焦虑的状态了。他会担心万一真有什么事的时候,他得不到我们的照顾。我才意识到病人对我们护士的依赖程度,我不打招呼地走开,即便两三分钟,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煎熬,后来我劝慰了很久,病人才放心下来。这样的细节不胜枚举,细细品读《护理札记》,也是对自己护理工作一个检讨、改进的过程。再次的拜读,让我认真思考许多与我们护理工作关系密切的事和物,比如我们应怎样为病人管理光线、温度、通风、噪音、病房的颜色摆设变化等等,让这些外在的环境更加有利于病人疾病的康复,这些是我们护士已具备的常识,可是在繁忙的时候是容易被忘记的。南丁格尔的《护理札记》深刻而详尽地告诉我们,这些容易被我们忽略的环境因素,其实对病人的康复起到怎样不可替代的作用。再次的拜读让我认识到我们护理的本源——有助于疾病与身体的康复修缮过程,护理工作是以病人为目标的,一切都应该为病人着想,病人的康复是唯一的目的。在护理工作中设身处地地为病人着想,细微处彰显护理人文元素,我想这大概是我们护理的本源。
护理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辉煌,而只是用简单和平凡写满了爱的故事。我们的护理先驱为我们护理界树立了至今仍无法超越的最高标杆,让我们细细解读《护理札记》,踏寻前辈的足迹,探索回归护理本源。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