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一“管”解针“愁”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 陈宝红 2010-5-6

                      
打针,对于医生、护士来讲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情,但对于得了妇科恶性肿瘤、葡萄胎等妇科患者则是一件痛苦的经历。化疗往往是她们不得已要接受的治疗,凡是经过化疗的朋友都知道,化疗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一般需经历数个疗程,接受反复多次的静脉穿刺,忍受无数打针穿刺的愁苦。一些葡萄胎患者往往需要7—8个疗程,每个疗程约7—8天,算起来大约需要静脉打针近60次,多可怕啊!忍受皮肉之苦是一方面,由于化疗药物刺激性大,容易造成静脉炎,静脉变黑,长时间不褪色,如万一发生药液外渗至皮下,可能会造成组织坏死、皮肤溃烂,不但给患者带来了痛苦,严重者可影响化疗的进行。
为减轻妇科化疗患者的痛苦和有效地保护静脉,我科开展了应用PICC化疗, PICC是什么呢?
PICC就是外周导入中心静脉置管(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s,PICC),是将外周中心静脉导管由肘窝静脉沿血管送入上腔静脉的一种方法,现已发展成为方便、有效、安全的置管技术。由于PICC导管头部位于中心静脉,血流量大,能迅速降低液体渗透压及药物浓度,从而避免了化疗药物对外周血管的破坏和局部组织的刺激及化疗药物外渗引起的化学性静脉炎和组织坏死。
PICC一管解决了患者因反复静脉穿刺及药液外渗所带来的痛苦,有效地保护了静脉,可带管回家,且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解决了病人打针的忧愁,极大地提高了生活质量,同时也激发病人抵抗病魔的自信心,帮助她们渡过这个艰难的历程!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