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儿童龋齿是如何发生的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口腔医学中心 杨雨琳 2010-5-6

一、什么叫龋齿?
   龋齿,一般人称为“虫牙”或“蛀牙”,它是在细菌、糖类等因素作用下的一种慢性牙体硬组织破坏。龋病患病率高,流行范围广,受害的儿童众多,给人类健康带来了极大危害。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把龋病列为仅次于心血管疾病和癌症之后的第三位重点防治的疾病。
二、“虫牙”真是虫蛀的吗? (乳牙后牙龋坏)
   也许你们认为“虫牙”真是由虫蛀的吧!因为“虫牙”——龋齿的烂洞很像被虫子咬成的,但经过许多科学家大量的研究证实,“虫牙”即龋齿的制造者实际上是细菌——变形链球菌。细菌是一种极小的微生物,我们的肉眼看不到它,它们可以附着在牙齿表面形成菌斑,并且使停留在口腔内的含糖食物发酵、产酸,进而腐蚀牙齿,使牙齿出现像“虫咬”的小洞。
三、为什么儿童易患龋齿?
从型态解剖和组织结构来看,乳牙的钙化较恒牙差;儿童的饮食多为精细、酸甜食品;口腔卫生不佳,自洁作用及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差;重视程度不够,难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等等都是导致儿童龋齿发生率居高不下的原因。
四、儿童龋患病特点:
1、患龋率高, 发病时间早。        (乳牙前牙龋坏)
2、龋齿发展速度快,受累牙数多。
3、早期自觉症状不明显。

 

 


儿童龋齿的危害与预防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口腔医学中心  杨雨琳
一、龋齿对儿童的危害:
它产生的疼痛,使儿童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严重地影响儿童的学习和身心健康。除此之外,未治疗的龋齿可继续发展, 引起牙髓炎及牙根的急、慢性炎症。细菌毒素还可通过血液循环,引起关节、心脏、肾脏、眼睛等器官的慢性疾病,产生繁多的不良后果。
小小龋齿危害大,疼痛难忍体质差,
影响学习和健康,千万不要忽视它。

二、如何预防儿童龋齿?
强壮的机体,健康的牙体组织,是预防龋病的基础。小朋友们一定要多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同时多补充营养物质(如含钙质高的食物),使牙齿发育良好,长得牢固结实。
请记住我们的忠告:
(一)喂养与饮食:
1、控制含糖量高的奶糊。
2、避免粘着性强和在口腔停留时间长的食品。
3、睡前进食或每次间食后喂清水及清洁口腔。
4、建议10个月练习用杯子喂水。
5、饮食多样化,粗细粮搭配。
(二)家庭自我保健:
1、小宝宝的第一颗牙长出,就有可能发生龋齿,家长每天可用干净小毛巾或纱布缠在食指上擦拭孩子的牙齿。约2岁半左右乳牙出齐,就应当刷牙了(此时可用指套式婴儿牙刷,家长帮助宝宝一天擦拭2-3次牙齿)。一般到3岁就应教孩子学刷牙,家长必须在耐心地指导下进行。首先由家长和孩子一起刷,边刷边讲,让孩子模仿大人的样子,逐渐使孩子自己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早晚各一次,并养成饭后漱口的好习惯。
2、使用含氟牙膏(3岁以下不使用牙膏,  6岁以下在家长的监督下使用)。氟素可以有效地渗入到牙釉质中,使牙齿更强壮,更能抵抗细菌和酸的侵袭。
(三)专业口腔预防保健:
 1、氟化物预防龋齿(可到正规医院进行氟化泡沬局部用氟方法,每半年做一次)。
2、采用窝沟封闭防龋术保护“六龄牙”(六岁长出的第一颗恒磨牙,它在口腔这个致龋环境的时间最长,受细菌侵袭的机会最多)。
3、 “零岁口腔保健”,乳牙萌出后定期接受口腔保健指导(每半年一次),以做到早期发现牙病,早期治疗。
三、对牙齿有益和有害的食物有哪些?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食物越来越精细,含糖量也有所增加,但一定要注意调节儿童的饮食,避免挑食、偏食,多吃粗糙、含纤维素的食物,增强牙齿的咀嚼功能和自洁作用及抗龋能力。以下食物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有利于牙齿健康:胡萝卜、黄瓜、白菜、水果、玉米、肉类、牛奶等。
       以下食品对牙齿有害,它们含有大量的糖并容易粘附在牙齿上,不容易清洁干净,能导致龋病发生。如:糖果、蛋糕、蜂蜜、冰淇淋、巧克力等。
四、“乳牙总是要换的,坏了不用治”这话对吗?
    我们在给儿童进行口腔检查时,发现有的小朋友乳牙坏了很多,也没有进行治疗。问他为什么没有治疗,他们说“我妈妈说的,乳牙总是要换的,坏了不要紧。”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儿童在12岁以前主要是靠乳牙进行咀嚼,恒牙是逐渐萌出的。如果乳牙过早龋坏,而恒牙又未萌出,就会影响恒牙的发育;乳牙早脱或迟脱都会影响恒牙的萌出和排列,造成牙颌畸形,同时影响美观。为了儿童的健康成长,请保护好小乳牙吧!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