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怎样保证婴幼儿的睡眠

 2010-3-5

    良好的睡眠是宝宝生长发育的重要保障。爸爸妈妈们若想自己的宝宝睡得好,快高长大,先要了解宝宝的睡眠特点。
    新生宝宝的睡眠特点:睡觉时,宝宝可能会出现不时抽动身体、吸吮、大声呼吸甚至微笑等现象,这都是正常的。新生宝宝每天都要睡上20个小时左右,而且他的睡眠周期都是混乱的,每天24小时里面,宝宝时睡时醒,没有规律可循。他们每次睡眠时间只持续30分钟到3个小时,并且令人头疼的是,小宝宝们晚上通常都是醒着的。大约6周以后,宝宝才开始出现比较规律的固定睡眠模式。若宝宝出现了哭闹、眼神迷离、揉眼睛,抓耳朵等小动作时,可能表示他困了。如果此时父母不理解他的意思,继续逗他的话,孩子会哭得越来越厉害。
     了解了宝宝的睡眠特点,还要用点小技巧,才可以哄宝宝乖乖入睡。
    1.纠正不好的生活习惯。
    当宝宝有睡意时就要放到床上,而不是抱着他睡着后再放,否则容易让宝宝养成不抱着就不睡觉的不好习惯。如果吃奶时宝宝睡着后要轻轻唤醒或者捏捏宝宝的耳垂、轻弹足底等刺激醒来继续喝奶,养成一次吃饱后再睡觉的良好习惯,否则宝宝没有吃饱就会经常醒来要吃奶而影响正常的睡眠。
    2. 维持宝宝身体的舒适
    检查宝宝的尿布是否尿湿,如果宝宝已经尿湿了,在睡前应该及时换掉,这样宝宝才能舒适入睡;穿衣一定要适当,穿得太热或太冷都会影响宝宝入睡。爸妈可以将自己的手探入宝宝的后背,温热没有汗即可。
    3. 创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
    保持室内安静、光线要调暗。宝宝呆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适应了黑黑的睡觉环境。出生以后,有的宝宝会不适应光亮的睡觉环境,所以妈妈可以让宝宝朝着背光的方向睡,或是为宝宝挡住光源,让他慢慢适应。睡觉前不要再做激烈的运动,别再引逗宝宝咯咯大笑,让宝宝的神经过于兴奋,更不能因为宝宝不肯睡觉而吓唬宝宝。可轻轻哼唱摇篮曲,让宝宝尽早进入睡眠状态。也可以选择放一些轻柔的音乐帮助宝宝睡眠。
    4.给宝宝足够的安全感
    平时要经常抚摸宝宝,哄睡时轻轻拍宝宝的后背,给他予安全感。不要让他感到孤单,可以在宝宝身旁放一些妈妈的衣物,这样也有利于帮助宝宝自己入睡。
    5.逐步建立一套睡前模式,一般应该在3个月之前逐渐形成:①洗个热水澡,换上睡觉的衣物;②喝奶,喝奶后不要马上入睡,应呆半小时左右,此期间可拍嗝;③与孩子说说话,念1~2首儿歌,把一次尿,然后播放固定的催眠曲(可用胎教时听过的);④关灯,此后不要再打扰孩子。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