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对在职继续教育的管理的探讨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通讯员 马雨泉 2009-12-27

 

护理学是医学领域的一个专业学科,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不断出现,新的形势要求护理人员必须及时地、不断地学习掌握这些新知识、新技术,并应用于临床,更好地为病人服务。作为医院的护理部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护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是提高护理质量的重要因素,直接关系到病人的身心健康。因此,加强护理人员继续教育是提高护理质量的关键。为此,我院把护理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列入护理工作之首,通过多种形式和方法加强各级护理人员继续教育培训。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方法

11岗前教育和岗位培训相结合

111岗前教育  新护士上岗参加岗前教育学习班,时间为l0天,分3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主要进行医德医风教育,结合录像突出护士行为与语言规范教育;第二阶段系统学习护理工作制度规范、岗位职责,介绍本院护理工作情况,结束后,以语言表达形式进行考核;第三阶段为技术训练阶段,内容包括常规技术操作,急救技术等。结束后,现场考查技术操作。岗前教育结束后,进行一次综合考试考核,成绩合格,方可分配到各科室。

112岗位培训  新护士分配到临床科室五年内,实行各科轮转,由带教老师和护士长负责,加强各岗位技能训练。本科毕业护士安排到重点科室轮转,进行重点培养,出科时要对其护士进行全面的评价与鉴定,也是对带教质量的综合评价,根据护理部设定的评估表从态度、知识、技能三方面对学员进行评价,包括综合技能考核及出科鉴定。轮科满三年进行全面考核后重点调配,使能胜任相应科室的护士到科内工作,第四到五年进行专科化的培训,不断充实各科的技术力量。

12基础理论教育和基本技能训练相结合

121在岗护理人员必须有计划地在职培训,采取自学、统一组织学习等多种方法进行,以提高理论知识、技术水平、工作能力和工作技巧。首先,以科室为单位进行基础理论学习和基本操作训练,每个护理单元每月一次理论知识学习,每半年对全科护士测试一次。

122护理部每月都要安排全院各级护理人员统一进行培训一次,对不同年资和不同技术职称人员采取不同的教育内容和不同的教育培训方法。对五年内的护士的培训以“三基”为主,巩固所学的护理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熟练各专科疾病的理论知识和护理要点,掌握基础护理及专科护理技术,采取专题讲座和高年资护士传、帮、带等形式进行提高。

123五年以上的护士的培训主要以学习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理论为主,熟练掌握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技术,掌握危重病人的护理和急救技术,学习管理知识,达到能胜任护理工作的组织管理水平,能参加护理教学工作。

124专科护士的培训以提高本科护理理论和全面理论知识为主,掌握护理工作的新任务、新技术以及护理管理教学等内容,能解决护理工作中的复杂疑难问题,采取专科培训、专题考核等形式。

13 “三基”训练与技能考核相结合

在“三基”训练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护士的技术操作水平。近三年来,根据护理部的工作计划并结合护理人员的测评表,各护理单元护士长每年对每位护士技术操作水平测试3次。护理部以技能考核形式举办全院护士岗位大练兵训练,每年3次。护理部制定了《临床护理技术规范》,分基础护理操作、中医护理操作、急救护理操作及专科护理操作四部分,并拍摄了操作录像供学习观看。

14系统学习与专题讲座相结合

为了更好地提高护理人员的业务水平促进学习计划的落实,护理部除组织护理人员系统学习外,一是对各科室的护理素质、业务讲座实行定人员、定题目、定时间的方法加以保证;二是对新业务、新技术、新知识,护理部组织全院性的业务讲座每月1次,护理业务查房每月一次,进行总结,组织科与科之间相互学习,达到扩展知识水平的目的。三是聘请院内外专家举办学术讲座,从而为达到更高的知识层面而努力。

15学历教育与专科培训相结合

对继续深造的护士,我们采取以下措施:一是鼓励她们报考自修大学,夜大等,医院从时间上、经费上给与照顾;二是五年以上人员要以专科培训和更新知识为主;三是外派进修培训。每年都把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思想素质好、技术水平高的护理骨干派出去进修学习,提高她们的专科理论知识和技术水平;四是捕捉信息,举办和参加各种类型的学习班,促进新业务、新技术的提高和发展。自2007年以来,本院已派出了多名临床优秀护士参加广东省卫生厅与香港医院管理局合作的专科护士培训。这些专科护士从香港学成归来,在专科知识教育方面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2效果

21激发了全院护理人员的学习热情和工作积极性。每位护士都意识到不断学习、充实、完善自己的重要性,自觉养成了在学习中工作、工作中学习的良好习惯,从而带动了全院医务人员的学习积极性,无论走到医院的每个角落,都感到浓浓的学习氛围。

22提高了临床的护理质量,逐步提高了护理质量的满意度,增加患者量,提高了床位使用率,真正体现了学习出技术、技术出质量、质量出效果。加强护理人员继续教育是提高护理质量的关键要素,提高护理质量是提高医院整体效益的重要环节,通过不同阶段的培训学习,使不同层次的护士在各阶段取得不同程度的提高,不同的学习方法和形式能够获得一定的学习效果,不断更新知识,才能不断提高护理工作质量,得到更大的工作效益,上述做法仅仅是我们的一点经验体会。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