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秋冬季小儿哮喘的预防与保健

 2009-12-27

                   
支气管哮喘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慢性疾病,近年发病率有明显的上升趋势,据了解,在对广州地区小儿的调查中发现,哮喘的发病率已从1994年的3.2%上升到2002年的4.8%,2000年的调查显示我国0~14岁城市儿童的患病率为0.5~3.4%。秋冬季支气管是哮喘的高发季节。天气转凉后,由于气温变化较大,如果小儿不注意保暖,就很容易由呼吸道感染而诱发哮喘,所以要做好小儿哮喘的预防与保健。
哮喘发作时的严重程度轻重不一,轻者仅表现一过性的咳喘憋闷,常在夜间或运动后出现,能自行缓解,因此易被家长忽视。严重哮喘发作可能导致一些急性并发症,譬如:缺氧、肺气肿、气胸、呼吸衰竭甚至死亡;低龄患儿长期反复哮喘会出现生长发育障碍;反复哮喘若未经长期控制治疗,会导致气道结构上的变形,出现不可逆转的气道阻塞,进展成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或肺源性心脏病(肺心病)。慢性持续性哮喘使得患儿生活质量严重受损,难以参加正常的体育活动;耽误患儿上学及家长工作。
目前临床上主要采用吸入疗法治疗哮喘,用这种办法治疗,几乎所有哮喘患儿的病情都能得到很好的控制,而且孩子的生长、发育不受影响,能和正常儿童一样参加体育运动。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用药2—3年,重症病人也许稍长一点时间,多数患儿到青春期时,随年龄增长,肾气日盛,肺气渐充,再配合药物合理治疗,可以停止发作。
但治疗哮喘关键在于要持之以恒。大哮喘是一种慢性反复发作的疾病,需长期治疗。有些患者只在哮喘发作时治疗,缓解期则不用任何药物,这样反复发作,久而久之引起肺气肿、肺心病等严重并发症哮喘的治疗重点应放在缓解期,通过缓解期的治疗,可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和御病能力,彻底消除气道内的炎症,从而达到预防哮喘发作的目的。
做好秋冬季小儿哮喘的预防要做到几个方面:
1、 冬天外出时最好带上口罩.避免冷空气接触.
2、 室内空气要保持新鲜,适当通风,但不要有对流风,避免孩子受凉
3、 寻找引发哮喘的诱因,使孩子脱离过敏原,如发霉的食物,油漆,刚装修过的房子,蚊香等.
4、 急性发作期应在在医生指导下尽快缓解症状,祛痰消炎,改善肺换气功能.
5、 忌食过咸食物.以及带鱼,黄鱼,蛏子,鲥鱼,虾,蟹,雪里蕻,芥菜,酒酿等发物.
6、 多食新鲜蔬菜和豆制品
7、 适量选食一些能滋补肺脾的食品,如莲子,栗子,山药,芡实,刀豆,黑豆,胡桃,银耳,枇杷,梨,麦芽糖,狗肉,羊肉,羊肺,猪肺,蛤土蟆油等等.
8、 勿滥用阿斯匹林制剂.据报道约有20%的哮喘病人服有后诱发哮喘发作.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