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洁牙知多少?

《岭南护理》2009年6月 广东省口腔医院护理部 朱曼群 2009-8-21

       洁牙俗称洗牙,专业描述是龈上洁治。指的是通过人工或超声波的方法清除牙齿表面的结石、色素等污物,目的是清除牙洁石、牙菌斑,消除其对牙龈的不良刺激,预防与清除牙龈发炎,使牙齿外观干净洁白,内感口气清新,自信心增倍。
1. 洗牙可以让牙齿更洁白更好看一些,但不是主要目的,而是清除牙洁石、牙菌斑,消除其对牙龈的不良刺激,预防与清除牙龈发炎。
2.洗牙是用特殊的仪器,目前多采用超声波治疗仪,通过超声波的高频震荡作用去除牙齿表面及齿缝中的结石、色素和菌斑,不是刮掉表层,具有高效、优质、省时省力的特点。在正确的操作下,对牙面的损害极小。
有人认为洁牙机在牙表面工作时会形成小的刻痕。洁牙的损伤很小且易于恢复,相对于洁牙带来的牙周健康而言,这些损伤是微不足道的,并可以通过抛光技术减少这些刻痕,同时,通过专业医生的操作尽量减少这些损伤。
3.超声波洁牙机的工作原理主要是通过工作头的高频震荡去除牙石,如果洁牙前有牙龈退缩,牙石附着在牙颈部或牙根,去除牙石后,牙颈部或牙根暴露在口腔内,新鲜暴露的牙根对冷热刺激较敏感,易出现洁牙后进食冷热或酸性饮品时的酸痛感,一般在几天后症状逐渐消失。但对于早期牙龈退缩,洁牙可缓解牙龈退缩。
4.有人感觉洁牙后牙齿更松、牙缝变得更大,认为是洁牙造成的,这其实是一种误解。牙根周围牙槽骨的吸收、牙龈的退缩是造成牙齿松动的主要原因,而附着在牙面及牙根的石头(牙石)像“水泥”一样暂时固定着牙齿,清除牙石后早已松动的牙齿失去“水泥”的支持会显得更松。同时清除牙石后,牙间隙暴露,肿胀的牙龈也因此消炎恢复,故而患者感觉牙缝增大。但牙石的继续存在会持续造成牙槽骨的吸收及牙龈的退缩,最终导致牙齿松动脱落。而去除牙石保持牙周健康则能够阻止牙齿的进一步松动。
5.由于人类口腔正常生活着很多细菌,从口腔中能检测的微生物达700多种,每毫升唾液含细菌超过108个。定期洁牙可以清除大量细菌,达到维护牙龈健康、预防感染的目的。所以健康人也要定期洁牙起到保健和维护作用。成人可根据个人的口腔情况半年至一年洗牙一次。
6.洁牙出血的原因和刷牙出血的道理相似,由于牙龈炎、牙周炎患者的牙龈内壁与菌斑、牙石接触,经常处于慢性炎症状态,轻轻碰触就会出血,洁牙过程中工作头不可避免的会接触牙龈,只要操作手法得当、轻巧,一般不会损伤牙龈,即使损伤也很小,一般24小时后可以恢复。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