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广东省卫生系统女职工静脉输液护理技能大赛胜利落下帷幕

广东省护理学会 2009-8-21

      根据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广东省经贸委、广东省科技厅《关于深入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由广东省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办,广东省卫生厅工会、广东省护理学会承办“2009年广东省卫生系统女职工静脉输液护理技能大赛”,在省总工会女职委、省卫生厅工会的领导下,在省护理不会自身努下,完成了既定的任务,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其特色凸现于如下:
一、培训面广而规范
      为执行广东省总工会粤工女委[2009]号和广东省卫生厅粤卫工[2009]3号《关于举办2009年广东省卫生系统女职工静脉输液护理技能大赛的通知》,更好地贯彻医院管理年“质量、安全”的宗旨和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全面提升我省护理人员评判性思维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传送护理新知识、新技术,培训护理岗位技能,以达到规范性、专业性、技术性,从而促进我省护理人员素质的全面提高,同时为建立广东省的IVT(静脉输液治疗队),做理论上和技术上的准备,广东省护理学会承办了“广东省卫生系统女职工静脉输液护理技能大赛”。
      该项工作从2008年3月开始筹备至2009年5月10日活动的圆满结束,历经一年多。
      为使“广东省卫生系统女职工静脉输液护理技能大赛”活动落到实处,广东省护理学会在2008年12月、2009年1月、2009年4月,连续举办了三期“静脉输液护理理论与实践”培训班,共有学员735人参加。其中为边远地区云浮和汕尾市部分学员提供免费培训及食宿、路费的报销;举办了一期评委培训班,学员均由全省各地市护理学会派出的医院护理部主任、护士长或护理教师等相关人员共236人。
      广东省护理学会还应各地、市护理学会培训的需求,派出专家亲临到东莞、惠州、珠海、深圳护理学会等单位进行规范化培训指导。
      学员们普遍反映培训班有理论、有实践,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二、比赛流程设计合理
      根据举办“广东省卫生系统女职工静脉输液护理技能大赛”的要求,全省各地市工会、护理学会、卫生主管部门、省直各医院、部队院校、各医疗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了各级护理人员积极参与“广东省卫生系统静脉输液护理技能大赛活动”。
      活动覆盖全省各级医疗卫生单位,整个活动的过程井然有序,有声有色。2009年4月下旬,如期地完成全省初赛工作,有600多名女性护理人员参加了初赛,并推荐了78名优秀选手由各地市工会授予“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称号,并在所在的医疗单位进行公示后,方可参加复赛)。
      广东省护理学会组委会组织专家根据参赛选手应具备的资格基本条件,对推荐选手进行严格审核确定,确定了来自全省30个代表队的78名选手进入了复赛。参加复赛选手都是护理临床一线的佼佼者,她们除了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情操,护理技术娴熟,专业理论知识扎实外,学历层次及职称均比较高。
      所规定的复赛内容为:静脉输液护理相关知识理论考试、情景案例分析以及外周静脉安全型留置针输液护理技能实际操作,要求选手需结合案例病情和相关的医学基础知识、临床药物相关知识制定输液计划,最后进行外周静脉安全型留置针输液操作。
      为体现公平、公正的竞赛精神,护理专家现场从选手对患者的人文关怀、对临床药物的知识、操作技能、现场应变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评委现场评分,经过紧张的角逐,确定了前8名选手进入总决赛。

三、评委过程公平公正
      担任复赛的评委都是各单位或各地市护理学会对此项工作的组织者、指导者,也担任过本单位初赛的评委,对操作的流程和评分标准都非常熟悉,有高超的专业水平,因此选手们的每个动作缺陷都逃不过评委们的双眼,如消毒液未干进针、输液管内的小气泡、跨越无菌区、污物处理不妥等等。
      对关键性的操作环节进行了分工评审,如核对、手消毒、签名均有专人重点查看。对有争议的问题,统一意见,协商解决,充分体现出分工合作、齐心协力,共同担纲负责的精神。虽有评委单位中的代表参加本组比赛,但评委们都自觉遵守保密制度,不讲、不评,确保了其他评委能客观的打分,也保证了选手间的公平竞争。
      大赛组织工作严谨、细致,问题处理及时并且符合原则,为评委们营造了相互切磋、公平公正的氛围,评委的意见得到了充分的尊重。

四、领导重视,各界支持
      5月10日上午,广东省总工会王丽华副主席等领导亲临现场指导总决赛。
      下午,由广东省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办,广东省卫生厅工会、广东省护理学会承办,广东电台新闻台协办,在广州军区后勤广联礼堂举办的“爱在人间--广东省卫生系统女职工静脉输液护理技能大赛”把活动推向了高潮。
      省总工会陈宗文常务副主席、省卫生厅党组书记黄小玲、省总工会王丽华副主席、省卫生厅张寿生副厅长、广东省科协副巡视员杨豪标、广东省电台副台长张云江等有关领导及资深护理专家黄爱廉、曹瑞心,第39届国际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钟华荪等参加了活动。
      由资深主持人主持的“爱在人间--广东省卫生系统女职工静脉输液护理技能大赛”,参加者众多,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良好的互动氛围形成了一波一波的高潮。
      为此,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宗文、省卫生厅党组书记黄小玲,对此次活动的组织方和选手们给予高度评价与赞扬。
      大赛在欢快的乐曲声中落下了帷幕。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