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护理过程中与患者交流的体会 

 2008-11-6

  交流也可称为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交换意见、观点、情况或感情的过程。在护理工作中与患者交流能力的好坏,对提高护理水平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  交流的形式
  交流可分为语言交流和非语言交流两种。
  1.1  语言交流  语言是人类进行沟通最重要的方式,在护理工作中尤其如此,护理人员需经常地与患者或其他医护人员进行交谈。从患者入院开始,向患者介绍住院环境,收集资料,与患者讨论和评价护理效果,直到患者出院指导和家访全过程,绝大部分活动都是通过交流方式进行的。护理人员要学习应用清晰、明确的语言,柔和的语调和患者交谈,并在交谈过程中注意患者的反应。
  1.2  非语言交流  人际间的交流除了语言交流外,还有非语言交流。概括地说,非语言交流是不使用语言,而是通过体语、类语言、触摸等形式进行交流。如护理人员整洁大方的仪表,能使患者有安全而受尊敬的感觉;和蔼可亲、从容沉着的举止易取得患者的信任和好评;指示动作可表达和加强说话的内容;触摸是非语言交流的特殊形式,能增进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它是用以补充语言交流及向他人表示关心的一种重要方式,但要运用恰当,防止产生误会。如为行动不便的患者变换体位、搀扶患者下床活动、与出院患者握别等。
  2  交流的技巧
  2.1  要用合适的称谓  首先给予患者合适的称谓,而非单调的床号,如某老师、某厂长等,使患者感到被尊重。
  2.2  创造适宜的环境和舒适的体位  信息交流必须有一个安静的环境,噪音会影响双方的语言交流。如果患者存在疼痛、气喘等影响交流的因素,必须先给予解决,然后再与患者交谈。
  2.3  全神贯注地倾听,并重视信息反馈  交流中应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在患者身上,这样能使对方感到亲切和对他的关心、重视,引导患者谈话应用开放式,不能采取封闭式谈话。对所理解的内容及时反馈给患者,适时做相应的对答,表示自己在仔细听,也听明白了,这样交流才融洽。
  2.4  提出合适的问题  开始交流时要做到单纯地听,不附加自己的解释,耐心地倾听对方在讲什么,并留意对方非语言交流行为所表达的信息,忌刺探性的提问及过早的劝告和说教。
  2.5  同情和体贴患者  在与患者交流中,可借助语言或非语言形式来表达对患者的同情和体贴,一般来说,用一些关心体贴的语言效果更好,但切忌做作,要朴实、自然、真诚地表达自己的关心和同情。
  2.6  护理技术操作中的沟通  在护理技术操作中先自我介绍再核对床号、姓名,解释操作目的、过程、物品和需患者配合以及注意的事项,征得患者同意后再准备用物,操作时随时了解患者的感受并给予适当的调整,操作完成后给予结束语。这样有利于提高患者对操作的知情知晓程度,减轻心理紧张,满足患者的心理需求。
  医护人员要促进有效的交流,防止一些阻碍交流的行为,只有把焦点放在患者身上,理解患者的观点,促进患者决定理解自己和改变现在的处境,护理工作将变得得心应手。护士在与患者沟通的过程中,也能感受到自己对患者是有帮助的,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