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从南丁格尔谈护理道德的重要性

 2008-11-6

一、南丁格尔的论述
    南丁格尔说:“护士其实就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
    她强调护士应由品德优良,有献身精神和高尚的人担任,要求护生做到“服从、节制、整洁、恪守信用”她不但重视护理教育,而且重视护士的品德教育,每年从1000~2000名入学申请中挑选15~30名学生入学。大多数学员由她亲自挑选。条件是有教养、进取心、思想敏捷、灵巧、判断力强并有一定的教育水平和宗教信仰。她认为,具有这些品质和条件才适合成为护士。她要求妇女“正真、诚实、庄重”,并说“没有这三条,则将一事无成。”
    从南丁格尔创立护理专业之日起,护理工作便与人道主义精神和体贴患者、关爱生命的职业道德密切联系在一起。
    二、护理道德重要性概述
    护理工作是整个医疗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它又是有其自身的相对独立性和特殊性,护理人员的道德水平如何,关系到能否协调医生、护士、病人三者的关系,直接影响着医疗质量。护理工作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患者的医疗安全、治疗效果和身体康复;护士的职业素质、服务态度、言谈举止也直接影响着患者的心理感受和医患关系的和谐、融洽。
    护理工作是平凡而光荣的工作,护士与患者的关系是鱼和水的关系。护士要树立患者至上、热情服务的良好风尚,改进服务态度,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努力为患者提供诚心、爱心、耐心、细心的服务,以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为己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发展社会主义健康事业中做出更大贡献。
   三、护理道德的作用
    护理道德就是以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高度的责任心,高水平的护理技术,优质的服务为病人提供良好的条件,以促进病人早日康复,它又直接反映出社会的文明程度和护士的文化素质是衡量护士,护理道德的标准。在社会主义新时期里,护理仍需努力成为白求恩式的医务工作者,仍需为解除病人的苦而努力奋斗,护理首先的作用是由于护理工作在医疗卫生领域作用决定的常言 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 ”是对护理工作重要性的高度概括。
    护士是医院技术中重要力量,护理人员在医院技术人员中占的比例最大,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与病人接触的时间最长,一个病人从入院到出院所需的各项处理中约有90%是与护士执行和配合完成,因此,一个医院的护理人员技术水平的高低.特别是道德修养的好坏,直接反映着医院医疗水平和医疗作风。
    四、护理道德的特殊性
    护理道德是整个医德体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护理工作的特点决定着护理道德又与一般的临床医学道德有些不同,具有它的特殊性,在临床工作中,护理道德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特殊性。
    (1)治疗和护理的协调一致性
    护理工作的服务性决定着在执行治疗和护理过程中,护士必须时时配合治疗的需要,尽力为病人创造适合于治疗的环境和条件,使治疗和护理得到协调。
    (2)护理工作的严格性
    护理工作的科学性,要求护理工作必须以医学、科学理论为指导,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严格执行医嘱,护士是否严格遵守护理制度,认真做好各项护理工作,做至准确、及时、无误,直接关系到医疗质量,关系到病人的生命安危。
    (3)护理工作的灵活性
    护理道德在强调严格性同时,护士还要有灵活性、积极的主动性,尤其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如重危病人的抢救,急诊病人的临时安置处理时,不能消极等待医生,等待医嘱,而让灵活机智、采取果断措施,主动承担一定的治疗,抢救任务,这是特殊情况下,对护士的特殊道德要求。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