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陪护人员的责任

 2008-11-6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从单纯的治疗疾病,逐步上升到还要求在预防疾病、增进健康过程中得到人性的尊重和人道的护理 [1]  。然而旧的健康观和生物医学模式在医学界仍然占据主导地位,以疾病为中心、治疗为中心以及技术至上的观念对医疗工作的影响依然不小。医疗卫生工作必须深化服务内涵,紧紧围绕病人的生理、心理和社会各方面需要为其提供优质的服务。但我国的现状是因为护理人员的缺乏,很多工作得不到有效的开展扩充,尤其是生活护理多数情况下由家属及陪护人员来完成,这在相当程度上制约了护理质量的提高,束缚了整体的进步。因此我们通过加强对陪护人员的管理,使病人不仅能得到生理上的舒适,还可以获得心理和个性上的满足,对有效的提高护理质量,从而促进医疗护理服务的健康发展起到良好的作用。
    1 做好健康宣教,提高陪护人员的知识水平
  做好健康宣教,提高陪护人员的知识水平是提高护理质量的重要措施之一。由于陪护人员可能缺乏相应的卫生知识,有时出于良好的愿望却做出事与愿违的结果,将会给医患双方带来不必要的痛苦和损失。例如一位老慢支、肺心病患者出现了呼吸困难及口辱发绀等症状,按情况需给予低流量持续吸氧,当护理人员给病人调节好氧气流量表后,陪护人员却误以为医护人员调小氧气是为了节约,因而趁医护人员不在时,自行加大氧流量,而加重了CO 2 潴留,致使病人转为嗜睡———肺性脑病前期。由于护士及时发现,积极采取了措施,才使病人转危为安。因此,做好对陪护人员的卫生健康宣教十分重要。在与陪护人员的相处中,我们总结了一些护理方面健康宣教的心得和体会。具体做法有:
  1.1 必须做好入院介绍 病人入院时,护士应根据病人的病情向病人及其家属介绍有关病情常识、注意事项,有利于协助医务人员对病人实施治疗与护理。
  1.2 随时进行卫生知识宣教 结合各项护理操作,做好卫生知识宣教。如静脉输液时,告诉其无菌知识及滴入药物的作用、副作用、滴速快慢的影响,说明不听劝告的危害,起到防范于未然的作用。
    1.3 加强出院的指导 病人出院后的工作主要由亲属完成。医护人员要用简明易懂的语言向陪护人员讲明病人的病情及出院后的注意事项,尤其是出院服药方面和健康生活方式的指导。如:出院后需随身携带的药物要妥善保管及按时服用。    
  2 注意服务态度,搞好与陪护人员的关系
  亲人有病,陪护人员承受着不同的心理及经济负担,对此,要满怀同情与理解,注意态度与和蔼。忌用简单冰冷生硬的语言,以免引起陪护人员的反感。对陪护人员要一视同仁,切忌以貌取人,避免造成陪护人员心理上的不愉快。对他们的过激言行要能容忍和谅解。在病人病情出现反复时,陪护人员对医疗方面有怀疑时应耐心解释,尽量消除其疑虑。
  3 重视陪护人员的心理作用
  陪护人员时刻守护在病人的身边,他们与医护人员合作,给予病人精神上的安慰和生活上的照顾,以促进达到医疗护理上的目标。但同时陪护人员的存在,也会给医疗工作带来障碍,如:当出现经济问题,陪护人员会将这些情况与病人交流,病人可能因此出现心理负担而加重病情。因此我们要特别注意给陪护人员以精神安慰,让其感到被关心被尊重,摆脱不良心境,配合做好对病人的护理工作。总之,要做好陪护人员的管理,处理好与陪护人员的关系,提高病人及陪护人员的满意度,从深层次上实施护理服务,使他们信赖医院,从而有效的提高护理质量。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