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
广东省护理学会
广东省岭南天使
网上公告
在线咨询
站内搜索
 
网上调查
护士上班可以戴耳环吗?
关于护士礼仪修养的培养

 2008-11-6

  在现代整体护理工作中,加强护士礼仪修养的培养,已经成为提高护士全面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而护理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包括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心理素质和技能素质等方面,是保证护理工作在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下完成的必要条件,对促进医疗事业在护理方面的进步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1.礼仪修养是护士必备的基本素质
  护士的礼仪不仅反映从事护理工作人员的外在精神状态,更是内在思想素质、道德品质、敬业精神和自身修养等深层次的体现。护理工作的服务对象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老、弱、病、伤、残等),他们比正常人更加需要尊重、安慰、关心和理解,而恰当的仪表、仪态、言行举止不仅能密切医患关系,而且对患者的康复又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礼仪修养是护士必备的基本素质。
  2礼仪的培养是护理工作的前提
  打牢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及道德修养根基,增强责任感目前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仍然是影响护理人员发挥作用的首要因素。护士的道德修养、思想品质、敬业精神直接制约其语言交际的能力并影响患者治疗的效果,决定护士对待护理工作及患者的根本态度。作为一名合格的护士,不但要以南丁格尔为榜样,还要以希波克拉底誓言为准则,不断地进行修身立德,自觉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观念和敬业精神。具备了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时时、事事、处处为患者着想、以患者为重,才能对护理工作有高度负责的责任心,才能在工作中自然流露出真情实感,给患者带来舒适感和安全感,才能增进护患双方之间的协调配合,达到事半功倍的治疗效果。
  注重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具有丰富的医学护理知识护理人员只有掌握了丰富的医学专业基础知识,适应现代护理发展要求,才能熟练操作各种现代化护理设备,才能不断提高护理技术;同时还要加强非专业科学知识和技能的学习,由专科护士向全科护士过渡,全面提升护理人员的整体素质,从容应对各种情况的发生。具有扎实的科学知识和礼仪学知识作为一名护理人员,要具备心理学、伦理学、社会学、人际沟通学等科学知识,以全面提高个人的文化素质,更好地理解和感悟礼仪在护理工作中的重要意义。良好的护士礼仪能使护理人员在护理实践中充满自信心、自尊心、责任心;优美的仪表、端正的态度、亲切的语言、优雅的举止,使患者在心理上得以平衡和稳定,融洽了护患关系,有效地消除患者由于陌生环境带来的紧张焦虑心理。
  树立良好的形象良好的护士礼仪无声地营造着完美的医疗环境,热忱的态度、优质的护理、饱满的精神面貌直接显示医院的管理水平。因此,应着力培养护理人员的形象意识,使她们在护理实践过程中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自觉地按照礼仪的基本要求去规范、检点言行举止,以自身的形象换得公众的认可,为自己以及自己所代表的医院赢得美誉。
  3.把握灵活机动的原则
  护士礼仪的许多规范是具体、严肃而又程序化、形式化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一成不变。在礼仪的运用上要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视病情、民族、生活习惯、周围环境、文化层次等灵活运用,使礼仪做的得体,有礼有节,达到护士礼仪实施的高水准、高水平。
 
 
 
 
 【收藏打印关闭

  • 广东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c) 2020 www.gdn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